連結人群_2013年度計劃課程分享


     11/25,一早就放晴,心情感覺到蠻好的!今天,與一群伙伴共同來認真研究,2013年要活出精彩,我們到底該如何來進行呢?參與的伙伴人數,個人覺得蠻好的共有六人,加上禪之藝的主人,共有8人,這些都是好數字,我才能更瞭解彼此。參與伙伴的動機,有的是為結束混亂的一年,有一是人的職業將進行轉換,而有的是明年孩子即將出生,想找回前二年的動力,另一位伙伴,則是為了第二專長,重新來構思整年度的計劃,而我正是屬於多數伙伴參與原因那一類,明年會開啟個人新的一年,個人職業已由全職改兼職,這樣的轉換能讓我更能專注,要開始要找出我更多的潛能。
.關於課程
    課程的目的是為不常作年度計劃的人開設的,我想請各位伙伴思考一個問題,我們經常在公司作年度計劃,但有多少人為自己的年度計劃,如同做公司年度的計劃一樣的投入呢?我們經常思考人生的計劃,但總覺太難而放棄,個人只覺得可惜,我想應不是人生計劃不是太難,而是我們太投入的心力太少,太快放棄。
    所以,這次的課程,我們比較少的討論,而是以指導的方式進行,要讓學員有一個完整的體會,原來年度計劃是這樣進行的,有了流程之後,細部計劃就可以逐步的修正,這樣的一個課程,一共要完成8份的文件,一天進行下來,相信大家的體力都用了不少,還好,有大伙彼此共學的力量,每一個人都可以玩到最後,相信這股力量是來自於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夢想,這股由內而外的力量,才是能量的來源。
.願景想像
    製做願景板時,想像力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我們經過大量的時間利用文字來設定目標,卻有很少的機會對目標進行想像。因此有一個從事保險業務的伙伴提出一個好問題,他說他看過人家製作過願景板,貼的都是車子,房子,鑽石…等,可是看我的,好像都不是如此。我的回答是,就目標的設定而言,物質的目標是從缺乏到擁有,這是第一層次的目標,這樣的目標,容易將初心導至為以恐懼為出發點,而非愛為出發點。
    個人認為,我是從我熱愛的方向出發,只要我活在我所熱愛的一切事物上,物質的生活豈會缺乏。當從事保險業務的伙伴的願景板出現一個拿許多冠軍的圖像時,我建議他是否改為服務人群,當他服務更多人,願意與更多人的親近,更多的人得到服務時,競賽的冠軍自然而來,錦上添花而己,如此,是否更能符合他真正想要的畫面呢?想像願景主要來自於結果,不是過程,盡可能以愛為出發,而非恐懼!

.行動計劃
    上午我們進行一系列的願景想像,下午則是所有力量花在執行細節上,從年→月→週,逐一的往下展開,這樣的氛圍顯然與早上不同,有的伙伴就無法繼續往下展,因為伙伴心中有一個聲音,我該如何知悉一月的那幾天,應要從事那些工作,變化如此大,我現在要如何去預估。我同意這樣的看法,初次計劃時,我也有相同的困擾,但這是一個過程,若要您現在願意去認真想,你就會了解明年一月你要進行那些事情,犯錯每一個人都怕,但犯錯卻是一個成功的基礎必備要元素。
    因此行動計劃的流程不離專案管理的流程--PDCA,計劃很重要的,但反思與記錄更為重要。若你像我一樣,手上有去年一整年理的資料庫,你仍會害怕預排計劃嗎?同時,課程中,我也利用一個小小的體驗遊戲,讓大家去理解,你覺得有多困難,就有多困難,參加過的伙伴,還記得均分七等份的遊戲嗎?記得,要相信自己哦!
    11月就展開計劃,12月就當成明年計劃的第一個月份,這是我從星巴克學到,笨鳥先飛,讓自己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把握來準備,就是年度計劃就重要的動機。面對不確定的一年,我當然無法事先的預知,但姚老師提醒我們面對未來,不論如何複雜,艱巨,弔詭,靠本事贏球的人,總是有「心定」的特質。要讓自己安定下來,是否2013年的願景板,就是其中之一呢?

1.年度計劃課程實務班加開一場:12/5(三),12/12(三) 1900~2200,共二週,加開一班,禪之藝線上報名(點選即連結)歡迎您的參與!

2.年度計課課程進階班,12/23(日),0930~1630,禪之藝線上報名(點選即連結)歡迎您的參與!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