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願景板的想像與行動計劃

    現實的生活中,當我們要決定自己的路上,會遇到這許多的困難嗎?若是,我們從大自然來思考,一張美麗的圖形,你的想法為何?左邊的圖,人工運河,一路到底,直線型的人生。右邊的圖,河流彎彎曲曲的,美嗎?為何一條自然的河流彎曲的,大自然經過幾億年的演化,從這樣的體會過程中,你能感覺出來什麼嗎?

.願景板的想像
    河流為何會彎彎曲曲的?答案之一,就是大自然順著阻力最較小阻路之力走,所以,人生要美,會是一條彎彎曲曲的路,因此,當你建立願景時,於實踐的過程,想要擺脫現實中與理想中的結構中的衝突,必需要花揮創造力,發揮創造力時,有三點提醒我們要注意的:
  1. 單純的想,我想要什麼?
  2. 著重在結果,不是過程?
  3. 要將現實現與想要分開,請不要受到現實面的影響!
  依據上述三點,你可以再重新的思考與檢驗自己當時建立願景板時初心為何?是否將過多現實面的量,而非創造你想的事情呢?關於創造力,我們都需要時間來思考,需要時間來培養,因此,願景並非一下子就定形,也不用害怕自己是總是在做錯。仔細想想,成功來自何處?是否來自正確的判斷,要做出正確的確斷,是否經驗是很重要呢?然而經驗又來自於哪裡?我想就是來自於你勇敢與錯誤的判斷,若是如此,為何要擔心與害怕犯錯呢?勇敢的大膽去想像吧!
.關於行動計劃
    與伙伴共同計劃年度計劃時,從願景至行動計劃,第一步要踏出去時,總是有許多人在擔心,我不瞭解這樣個,我不瞭解那個,有了願景卻無法下一步走,有點可惜!我們先來看一個TED演講,從Tom Wujec: 建造高塔;建立團隊主題,我摘錄重點整理成以下幾點,供大家來參考,行動計劃有如我們設計一個新的產品,必需要快速的去建議原型,也就是大膽去思考,我應該要要如何進行下一步,若有問題,經由反思再重新調整,如此即能做中學,從經驗上學習而得,演講的主要內容,請參考:
  1. 多數人從 引導他們進入任務目標開始著手。 他們談論它,嘗試弄清最後的結構將會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他們嘗試掌握權力, 然後他們花部份時間在計劃、組織上
  2. 最糟糕的是剛從商學院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他們不誠實、作弊、容易分心, 他們所建造的結構不堪入目。
  3. 商學院學生被訓練成 找出唯一「正確」的計劃,對吧, 然後他們針對計劃執行。
  4. 稚園小朋友不同的地方在於, 他們從棉花糖本身開始著手, 然後他們建構測試版本的結構,不斷地進行測試, 總是保持棉花糖在頂端, 所以他們一路上有許多機會修正建構不良的測試結構。 設計師們認為反覆的過程 是這類型合作所需要的本質。 伴隨著每一個版本,孩子們得到即時的回應, 學到了什麼可行,哪些又不可行。因此擁有嘗試原型版本的機會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
.行動計劃原則
   行動計劃中,難免有分為年,月,週三個不同層次計劃。年,主要讓我一看就懂,今年整體工作重新,時間的記置,因此為初步計劃?月,則是進入到細項,將工作一一陳列之外,還要注意順序,資源的思考,週,才是我們真正要的行動計劃,是一個具體可行,立即可以展開的工作,利用以下心智圖供大家參考之。

   每一次完成年度計之劃,我總是喜歡問伙伴,你想將你的願景板放在哪裡?大部份的人當下完成願景板之後,就再也找不到願景板了,而我呢?不論是在筆記本,在我的電腦,iPod touch中,隨時隨地的可以找到,看到,個人的願景板,如此才能與我的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連結,那您呢?你還可以找到您的願景板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