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闖世代:歸「零」也沒在怕-03/12

    我們不想做出錯誤的決定,但也很難判斷,什麼是正確的決定。當我們剛步出校園,開始為第一個工作準備,努力尋找時,此時你可能會覺得,我們如同一隻看起來很笨扭的動物,同時背負著高風險,但別忘了,經濟學上的思考,高風險伴隨高報酬,若能真出做出真正的選擇,帶來的才是高報酬,若你是一個大學生的身份,已是在近趨於「零」的狀態,那,去冒險之後,最差的狀況就是零而已。但相反的,你也有可能作出真正的決定,展開不同的人生之旅。

.開著破車,前往「美好生活」
Bert and John Jacobs為例,他們兩人略過了寫覆歷,找工作的傳統路徑,開著一台破爛的小貨車在各州之間販賣T恤,試圖尋找出一條自己的路。他們進展的不順利,不僅休學,破產,而且失去方向。事實上,從金錢的角度來看,你可以說他們失敗了,一直到了他們帶著新的設計回到麻州的劍橋為止。這個設計很簡單,只是一句能引起共鳴的歇後語:生命是美好的(Life is good)。你可以在許多的地方,看見這一句話,從T恤,原聲帶,備胎罩。這間公司以最為簡單的方式,建立出一億美元的公司。也許這是一個浪漫的故事,因為應該很少人,能用一台破車載回一億美元,但重點在於,相對平凡的生活中,他們的經歷,再次驗證,熊熊的烈火都是平凡火種燃起的。

.冒點「個人風險」,換取非凡人生
伊莉沙白(Elizabeth McKee Gore)投身於他所「相信」的事情,於學生時期推動托育中心,只是因為他一位好友,負擔不起育兒費用就休學將一件平凡的事情,用非凡的心態來回應,他的第一個低風險,高報酬的事情就發生了。開始進行這樣的事情,他並沒有其它的意圖的前提下,她發現了一些她喜愛且擅長的事務。開始幕款的那一瞬間,她的人生開始改變,光明基金會,分享的力量…等這樣的工作機會,開始找上他,伊莉沙白甚致接下去玻利維亞,每個月只領取「和平組織」兩百美元的薪水,她相信,其它類似的好機會,將會在她返國之後守著她。之後,確實如此,伊莉沙白的於2008年時,被<<時人>>雜誌(People)提名為全球百大非凡女性之一。
.聽自己的聲音
每一位人功的人,總是因為了解自己的某些特質,因此選擇把握這個特殊機會。非凡的人所以獲得成功,只因為自己傾聽自己內在聲音。大腦決策手冊中提及,人類大腦大負荷過量,把決策過程交由潛意識之前,只能處理一定的額度的訊息。腦中有太多的資訊要處理時,當我們隨順自己內在的聲音,即便生活充斥了超額的資訊,我們仍可以做出趨近正確的決策。讓潛意識來替我們做決定時,會引導我們到正確的選擇上。
   別在年輕時,過度壓縮,過度限縮自己的想法與視野,就實際面而言,勇敢的去選擇,年輕時並沒有好失去的,甚致有機會選擇成就非凡的人生,我們得改變我們的想法,才有機會創造不同的人生。最終,結果可以是成功的,成功的人生會為世界帶來深遠的影響。既使失敗了,沒有到達我們想去的地方,在我們探索要前往下一個機會時,他們也提了指引,以及協助我們認識自我的生命素材


相關文章:
01.闖世代:就用熱血打敗全球倦業潮吧!-序曲-01/12
02.闖世代:不只是要創新,更要打破框架-02/12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