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闖世代:找出熱情背後的熱情,那就是成功的入手處-05/12

    引用工商時報【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2012/12/18)日表示,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已經僅剩下政府與學界的對話討論,產業界參與得很少。至於今年熱烈討論的人才議題,張忠謀認為,相較20年前,現在的年輕人普遍缺乏理想、抱負,卻較為憤世嫉俗,這才是目前人才的大問題。先不論是原因的問題的正確性,從這樣的文章,我們可以體會出文章的題目,所有的成功的不二法則,你必須要先找出熱情背後的熱情,這是絕對正確,唯有如此,面對自我選擇之路,所有問題,你才能承受的起!
.目標與障礙先釐清,解決問題效率高
張柏比和他父母於1976年時,從台灣到美國的加州,因為父母必需要努力工作,才能活下來,從小,他對如何將事情做好就有著無比的著迷。他所成立的INCASE公司,是一間尋找以高質感設計,創意形式與工程方式,來建立一個簡單,更具有效率又兼具美感的企業,從iPhone的外殼到歌手約翰設計並製作吉他箱。其中經營的秘訣為,從張柏比打高爾夫球的過程,就可以體會出來。打高爾夫球時,總是讓自己專注於過程,了解整個過程,就能降低自己的桿數,試著去享受每一球,組成每一球的元素,結果有大有不同。當一開始接到Apple的設計案也是一樣,整個過程,都長在玩,專注於樂趣與創意。了解經營的每一個元素,進行問題的解構,再以非凡的視角去分析每項要素與步驟,而不是莽撞地去硬碰硬,解構問題,聚焦核心,便是直入成功的途徑。當我們享受整個過程,以及過程中的每一個片段,無論面臨到什麼樣的情況與環境,都有機會獲得成功。
.「興趣」是一枚顯微鏡頭
艾倫.古斯塔佛森,一位充滿有趣生涯的探索過程。艾倫大學時期,唸的是國際政策,原本是要轉去當歌手,但他並非有明確的計劃,此時,父母問了他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就是你想要當歌手的原因是什麼?結果,經過內心幾次的探索之後,發現他並不是真正的想當歌手,而是想要成為一位有名的人,便可以以這樣的立場,從事人道工作,並且幫助真正需要幫助別人的人。有了這樣的發現,於滑雪勝地打工約四個月的期間,開始沉迷於營養學,然而,對艾倫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剛開始是為自己的健康與好處,後來他很專注在這個領域上,無論是公共健康,還是飢餓。當艾倫將所有過去的種種連結之後,才發現,利用「飲食」這個顯微鏡看世界時,原來恐佈主義充斥於世界上,是因為飢餓的問題,因此艾倫開始去思考該如何解決飢餓的問題。

    當世界糧食計劃組織有個職缺,不過艾倫發現他的條件完全不符合對方的需求時,他利用自學,熱情,特殊的方式來彌補工作落差,最後,總算獲得這一個工作。一個有別於傳統角度涉入,投身一個傳統領域,能夠開創一個前所未見的好機緣。閱讀,正是一個課堂外自我的學習的重要管道,而且自我學習只會學習自身感興趣的事情,大量的閱前,並非強迫自己囫圇吞棗。
    到聯合國上班時,最為感興趣的事情就是校園供膳計劃,他與勞倫決定用自己的方式,讓校園供膳計劃發揚光大,廣為人知。勞倫設計一個托特包,若能生產這樣的托特包,就能募得大筆經費,解決目前的困境。但與他們兩位見面過的人,都拒絕這樣的想法。艾倫說,我們遇見阻礙,面對是一個龐大的官僚體系。於是,他們兩人決定到外面成立一間公司,開始生產這款托特包,但結果,我們真正做到了,這個專案就是「Feed project」。利用這一個袋子,要來解決「孩童飢餓與缺乏營養」的全球議題。只要買一個袋子,就可以幫助三名瓜地馬拉的孩子,他們可以獲得一年份的營養食品。每一位顧客,不僅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袋子,選擇每一個袋子所印的全球飢餓議題口號。就這樣,四個人,賣出50萬個Feed包包,全球資助了五千五百萬名孩童餐費。
    2010年的秋天,全球報導智利的礦災的故事,從救援的行動中,他們從未放棄過「救出每一位礦工」的最終目標,他們專注焦點,不僅僅放在整個過程中,也包括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完整的問題被拆解成多個單一的原件,而且每一問題皆依此方式,堅毅而不中斷的進行,最後也成就了終極目標,讓每一位礦工脫困。全心專注於整個過程中的每個步驟,我們可以發現新的切入點,並且這個切入點著手解決問題,如此一來,我們將能夠進一步開創屬於自己的成功契機。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