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庭_重新向孫易新老師學心智圖法-#02/03

    瞭解任何一個方法,都很簡單。就因為瞭解的很簡單,方法的功能與效益就發揮不出來。這是目前上完第四天課的最直接的想法。用了許久的心智圖法,自己也沒有刻意的練習,雖使用心智圖法,創意仍受限制,從重新學習過程中,原來我忽了心智智圖法很重要且關鍵的一個方法,就是留下活口。所謂留下活口,必需要將文章原來的句子,改用一個關鍵字的方法來呈現,有這樣的體會之後,整個心智圖法就比較活起來了,學習任何一個方法,仍需要不斷的耕耘才行,刻意練習,一點都沒錯!
.圖形與符號
圖像學的字尾graphy,源自希臘文「graphein」指的是描述性的東西;圖意學的字尾logy,源自希臘文「logos」,則指的是詮釋性的東西,潘諾夫斯基將圖像學的研究分為圖像前的描述、圖像的分析、圖像的詮釋三個階段。這是上課學到的新東西,有點意思。
  1. 圖像前的描述(Pre-iconographical description):這是第一層主題,被稱作是最初或是自然的主題),其中又包含事實性含意也就是針對形式上的分析,以及表現性含意。例如,一張圖畫中,繪有桌子,椅子…等,一看就了解,若是一個人長有趐膀,大部份代表是天使,這些都是多於第一個階段。
  2. 圖像的分析(Iconographical analysis):被稱傳統的主題,他是構成意像(image)、故事和寓言的世界,而這第二層主題的題材可稱作意像,各個意像的結合便成了故事和寓言,而意像、故事和寓言的確認就是圖像學研究的範圍。簡單說,就是我們賦予一個意像的意義為何?例如,看到天使,代表著和平,安靜,祝福。
  3. 圖像的詮釋(Iconographical interpretation):這是第三層主題,被稱作是內在的含意或內容的主題(intrinsic meaning or content),他是構成象徵的價值的世界。要了解一件藝術作品的內在含意,並需要先理解某個時代、某個國家、某個地方以及某位藝術家的偏好風格等等。一張畫要帶給我的們的一個意涵,有了前面兩個個層次,才能充份理解。
   有這樣的學術的基本理論之後,心智圖法會採用一些圖於文字旁,圖並不是隨意加入的,加入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再次強調一個主題的重點,要給人提醒,同時必需要與該主題相關連,而上面簡單的論述,希望能對大家於加圖時有些幫助,當然,重點還是在於直覺與原則,原則可以讓我們理解什麼時候該要插圖,直覺則能讓我們選擇出與主題的意像。

.資訊的應用 
    心智圖法,代表的是一種方法,不是一張完成的心智圖。該如何來與資訊科技來結合呢?用的就是心智圖法本身的Bloom(水平)與Flow(垂直)的概念。將自己所需要的資料,有邏輯的分層下去,利用邏輯聯想,會讓整個檔案的方類方式更加的清楚。當然,這是一個大工程,若要動用到這樣的大工程,最好的方式,先將自己的檔案,原封不動的備份成二,其中一份用改進行改造,另一則是用來備份用,如此才不會失手錯殺一些重要的檔案。

    另一個應用,則是用於簡報中。簡報的呈現方式,我們也可以用心智圖法來表現,至於這樣的方式,又可以方為二種。一為是利用簡報中的超連結,另一種則可以用Xmind為主軸,讓你的簡報檔分為好幾個檔案,簡報時則是利用心智圖法來當主軸,就可以讓所有人清楚的理解目前你進行的主題為何?

    資訊的科技用文字不好表達,有興趣的朋友,改天有機會,我們再來討論一下與實際作給大家看,如此你就能理解。同時,這也讓我知悉農曆過年時,我的電腦也應要進行大整理,看來方法有了!

.結合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上有五大程序,九大管理知識領域。只不過,我看到專案兩個字,就有一些心理的障礙。不知是否過去的經驗,專案十之八九,都是有問題的,延誤,混亂的。但專案管理這樣的思維,讓我們可以將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做的好一點。這一次,利用心智圖法與專案管理相互結合,用自己2013年很重要的主題來進行思考,選定的題目為微創業家。經過兩次兩小時的思考,雖然還沒有完全,但確實跑出許多的我之前沒有想到的事情,這是一個新的嚐試,我將持續利用這樣的一個手法,持續下去,但同時也會訂下計劃的截止日,讓自己的計劃,真正的付諸行動,而且是快又有效果。這一個方式,是我來上課的一個重大的收穫,雖有點難度,但這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值得挑戰一下。
    學習與了解心智圖法不難,但深層的認識有助於整合與應用,應用的過程中就能體會該方法的神奇。這一次學習心智圖法也與雙值分析,六頂思考帽來結合,讓自己於兩難分析時或是有問題與衝突時,能往下進一步的去展開,而不會停留在現狀。更重要的是,六頂思考帽也帶來水平式的解決方案,非黑即白的選擇,還有第三個,第四個選項,感恩,能有這樣的學習方式。知道,並不等於瞭解,我還得多不斷的臨摹才行。

PS:圖片來自網路,若有不適,請通知,會立即移除!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