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學習_心智圖法的自我學習

    學習,總是有自幾個面向,自學,是個人喜愛的方式之一。這一次,上完心智圖法,希望經由次再的自學強化,然後再去聽一次複訓,接下來再經由教中學來強化。因此,希望能將每一次的學習想法,經由這樣的方式,記錄下來。學習需要的刻意,若是順其自然,只有老化。謝謝心智圖法同學志偉的分享,特別收錄下來!
.學習的步驟
想到學習的步驟,就會想到學習地圖的裡面提及的事項,其方式為MASTR法,分解:
M(心態):將自己的心態調整好,不斷再重複想像一下,這個學習,與我年度願景板的關係為何?為何我需要學它?心智圖法與我的關連為何?經常問自己,也許答案會不一樣,但過一段時間之後,你就會發現,會慢慢朝向某一個方向前去,此時,將心態準備好之,就會不一樣。這也讓我想到,最近讀的一本書,為停心。書中提及,萬物唯心,心是一切物質的來源,心沒有準備好,幾乎任何事,就不會有效果。
A(吸收):個人問的方法是,以製作講義的方式,一個一個步驟來學習,不但重新畫心智圖,同時也在完成作業之前,將一些簡報整理,經由這樣的整理,更能讓我體會製作作業的重要性。
S(意義):對我而言,他是一個自學的重要的工具,不但是工具,可以更讓我兼具邏輯與創意,在嚴謹的思考過程中,可能讓思緒稍微脫離框架。
T(記憶):以上三項的工具,都是為我了讓我記憶,不過,我更喜歡用融合來達表,記憶感覺是外來的,融合感覺上由內而外的。
接下來的E(展示)與R(複習),將於一個月後,會看到成果的。

.學習的享受
這樣的學習,現在實作起來,老實說,學習的進度有慢。但我這是一個學習的模型,古人有云,不怕慢,只慢站。當一件工件成型的階段,最需要的就是時間與耐心,因為一旦成型的時,就不容易鬆脫,也不易變形。同時,製作講義時,更能享受找圖的樂趣,一張圖不同的情境,會有著不同的意涵。同時,也可以慢慢找回上課,自己的有所遺漏的之處,學習與教導的心態,還是有所不同,注意到的細節還是有所不同。這樣的安排,也許有些刻意,但邁斯威爾,最近出版了新書「十五條無價的成長定律」(The 15 Invaluable Laws of Growth)。他新書中談到的第一條個人成長定律就是「刻意」。他解釋,如果一個人希望改進自己的人生,就必須改進自己發揮潛力的第一步是,有意願時常促使個人成長

    最後,我想引用EMBA的一篇文章--「個人成長的無價定律」,其中談及邁斯威爾(John Maxwell)是領導力議題專家。他出過的書總銷售量已經超過一千九百萬本。他回憶,剛開始工作的時候,他是一位牧師,他很努力,希望能夠成功。但是「努力」無法保證成功,「希望」也不是一個策略。二十四歲那年,有人邀請他主持一個大型教會,他一方面覺得自己的經驗不足而不太敢接,另一方面又覺得如果不勇敢把握機會,一生將會一敗塗地。
    於是邁斯威爾尋求一位主管教練的協助。主管教練問邁斯威爾他的「個人成長」計畫,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有個人成長計畫。對方接著告訴他,個人成長不是一個自動會發生的過程,一個人會成長是因為他刻意要成長。這個概念改變了他的一生,讓他到現在都持續投資栽培自己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