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庭_重新向孫易新老師學心智圖法-#03/03

    三週六天課程,共48小時,最後一小時,老師發給我們一張的紙,要我們寫下來這六天來的學習--「好玩,一張紙,六天,最重要的,還要寫出來」,將來要如何來撰寫。當然,就用心智圖來表示,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這六天的課程,印象最深的是關鍵字與結構(樹狀結構+網狀脈絡),這將有助於我創意與邏輯的整理,再來就是閱讀,我可以感覺得到,將這樣的方法練習的很熟練,個人的閱讀的能力,會大幅度增加。最後,就是應用,我將會持續參加講師班的訓練,明年當然要開這樣的課程,不過,講師班我的對象是兒童,從兒童開始,相信對兒童的學習力一定有幫助的。至於成人的部份,我只講一些簡單的應用與分享,不過,一切都等明年來再確認,也希望我所學習,對大家該如何來學習,有一點幫助!

.閱讀學習
自從三年前,知悉勝間和代可以一個月讀50本書,就是一直感到有興趣,上網查了不少資料,看書學學習影像閱讀法,但一直無法學會。想要去上楊式速讀,老婆說應該沒有年紀如此大的學生吧?這一次來學心智圖法,於學習應用上,老師也教閱讀的方法,對我而言,這樣的方法就能滿足我,利用一句一句的閱讀,加上小心智圖法,可是我大大的收穫。過去,我們總是害怕讀很快時,根本讀不到重點,加上小學時,三不五時的被老師叫起來唸課文,因此,拿到書本總是不經意使用逐字閱讀法,當然,這樣對要背頌,考試的內容是很有用,但於對我而言,只要理解的書本內容而言,這樣的方法,顯示不管用,這一次學完之後,就開始進行練習,選的書是「快思慢想」,這本一直趟在書架上的書,從昨日開始,我每次閱續練習15分鐘,想不到短短時間內,就開始有進度。這一次,我打算採用的方式為,第一次快讀,重點就記號,第二次則是針對重點進行再次閱讀,然後作一個小小的心智圖,相信我的功力就一定會進步很快的!

.記憶學習
其實我是不太歡背的人,自己也不知為何如此?還此,許多的事物,我老是會忘記,就感覺記憶是最大的挑戰。課程的最後一個單元,就是記憶。先談結論,感覺上整體是很好玩的,從玩的過程中來學習記憶。所謂記憶就是分為兩種,一為聯想法,一為情境法。其中讓我感覺最好的是,掛勾法。利用自己熟悉的事物,情境來記憶,一下子就能記住二十項不相關的事物,而且還可以按照順序與不按順序的來說出來,真是太強了,果然,孫老師說的好,學習,就兩點要注意,一為方法,第二為多練習,一點也沒錯!

    於學習路上,我們總是害怕失敗,因為壓力無所不在。該如何將這樣的恐懼去除呢?我喜歡這一堂課用的結語,於恐懼(FEAR)於失敗(FAILURE)中去除,就剩下ILU→I Love You!You代表著是你的大腦,要愛你的大腦,因此,不論於吃的方面,睡眠方面…等,都要好好的照顧一下,更重要的是要發揮全腦的效應,學習與產出的方法也要慎選勤學,用一樣的時間有更大產出,或是相同產出,只要少少的時間,這不就是愛大腦的另一個模式嗎?你,會用什麼方法來您的大腦呢?

相關文章:
1.重新向孫易新老師學心智圖法-#02/03
2.重新向孫易新老師學心智圖法-#01/03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