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闖世代:去創業!讓公司好到不能倒-04/12

    二十一世紀,你要該如何來選擇公司,當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今天,我們的腦袋常會被「找到另一份工作」的想法佔據,但我們都忘了,應該要在「對的公司」裡找到一份「對的工作」。若找不到,如同標題所提,讓自己來創造一份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吧?那麼,未來的企業該如何來經營,利他,社會企業是一個值得你深入理解與思考的模式!創業有如撞球抬上的九顆球,結果要是清檯,但過程要專注在每一個當下,看見第一顆,就要想到第九顆!
.利他主義
建立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以及具有社會意識的企業結構,絕不是純資本主義者模式中必備的成份。所謂資本主義,是一個人為了使自己能獲得財務的回饋,而去行銷一件商品,提供一種服務的與技能,資本主義不是來自於經濟學中,而是起源人類的世界,於人類的自然淘汰中,而使企業發展出一種唯利是圖的文化。於新的世代的領導者當中,可以企業文化中去觀察到,這些領導者已逐漸發展出,一個令人愉悅的企業氛圍,他們不僅讓員工,也讓購買產品的人客戶們,擁有一股真實的價值感與個人滿跑。公司在一個「尊重所處世界」的環境中營運,並且在這個環境中獲利。如同達爾文的所觀察的,自然將會淘汱一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句話的意思很簡單,對這些新的企業而言,適者會生存下來。一間結合獲利與多元文化,對員工友善,具備社會良知的企業,以新世代的說法,並不是「大到不能倒」,而是「好到不能倒」(tog good to fail)
.企業文化
優秀的企業文化,主要以員工和打破科層的領導風格為核心。瑪雅設計就是一家與眾不同的公司,主要業務是利用創新科技,結合科技與資訊來創造方便消費者的使用經驗。每一季提撥20%的利潤給公司裡的每一個員工。員工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在外教學,讓員工接觸最新的資訊與研究,也提供員工四星期的假期,更可以讓員工帶孩子來上班。員工也可以在自己的商業構想上投入研究經費,這些編製外的計劃,最後都成為獲利上百萬元的公司。員工都有探索的機會,因為我們正是在細胞的分裂的狀態下成長。同時,該執行長米奇也會該公司優秀的員工,製作員工特色與特質的公仔,以代表他們在乎團隊。瑪雅設計的企業文化,正是為培養員工而設計的,這是出自善良的用意。工作不滿意能夠激發出創新與創意,而創新可以帶來更大的獲利。

.自我管理企業
若是去一個鼓勵員工穿短褲上班的公司,還是去一個不怕無俚頭發言的公司上班,感覺如何?將一個資本企業的公司變的更好,它將會改變企業經營模式,它自擁有改變我們工作,賺錢以及生活方式的企業文化。若你的心中,還是不解,為何企業文化,如此的重要?為何不選擇薪水最高,距離最近,事情最少的公司呢?書中提及兩個國際大公司,一是英國石油,一為製藥商史克必成公司,為了賺錢,一是取巧釀成大災禍,一是為新藥隱藏副作用,讓不知民眾冒著危害心臟病的危險。糟糕的企業性格對造就負面的企業文化,從宏觀的角度看來,負面的企業汶化將傷害每一個人。當企業選擇自我管理時,將會創造一個愉快的工作環境與更高的獲利。無論我們正在尋找下一個工作,思考職涯轉換時,或是經營自組織或企業,這是「企業文化」對每個人意義非凡的原因。

    進入21世紀,大公司的制度,許多的報導一直在預測,會進行解體與重組。因為,未來最重要的是創意能力,然而現今的組織製度就大問題,就是阻止創意,不論你的工作有多穩定,也要為下一個工作來思考,下一個工作,也許最好的模式,就是創業。大膽的利用您的天賦,配合社會企業模式,讓您的公司,越賺錢越幸福!來點不一樣...

相關文章:
03.闖世代:歸「零」也沒在怕-03/12
02.闖世代:不只是要創新,更要打破框架-02/12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