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闖世代:不只是要創新,更要打破框架-02/12


 ~~我從未讓學校體制中的教學系統,干擾我個人的成長與充實。~~馬克.吐溫

我們已然步入新世代,尤其是就業市場,教育的領域,以及我們應當要覺察「禁錮」這件事,這是一種超越世俗的能力,這是一種思考與行動均超越常人的能力。有一群人仍試圖在傳統職場中駕馭舊企業,奮力地要開創一條道路;另外一群非常成功的年輕人,他們已經展開自己的事業,或者已經用創新的方式成立公司或組 織,建立了自己的職業。這群年輕人在舊式企業的框架外,為自己與他人創造了令人驚奇的機會--全然揚棄了舊方式,並建立一個全新的領域 

.仍在「排隊」等錄用
    2010的統計,發現35歲以下的年輕人,失業率最高。市場充滿著已受過高等學歷的人員,卻苦無機會有就業的機會。因此,這些人力流向另一個市場--「實習工作」,領著不成比例的薪水,辛苦工作。企業利用此時機,將原本應要給新鮮人的工作,利用實習工作將其取代,年輕人因而失去了成為正式員工的機會!當規則如此改變,這個獨立且看似無害的觀念,專為大學生而設的低薪,累積資歷與經驗的實習機會,卻成為就業市場大變革的一部份。

    目前的網路與糟糕的就業市業,隱約透露兩個訊息,一為從來沒有一個世代,可以自修學習與自我培育,一旦我可以自由移動滑鼠之後,我們可以毫無限制去接觸所有的知識。二為,糟糕的就業市業, 往往是創業的催化劑,其中通用,迪士尼,微軟…等,都是在經濟蕭條的時候成立的。你依然在排隊嗎?仍要續繼排隊嗎?
.高學歷與個人經驗
  查德.特勞特溫是全球最大的GMAT備考機構創辦人,簡單的說,這樣的一個機構幫助你提高你的考試成績20分,送你進入理想中的學校。許多人利用時間來進修在職進修,其學費與名校一樣的貴,對於多數人員而來,這樣的選擇必沒有改變生涯的藍圖,特勞特溫則提出一個問題,「他往後的日子真的會過的比較好嗎?」身為一個企業主,特勞特溫說,如果一個人選擇一間普通的商業學校就讀,代表他們「必定」沒有做出最好的決策。

   同時,特勞特溫說,經驗勝過一張文憑。特勞特溫拍攝過許多的影片,許多人總是好奇的問,你是如何辦到的,請問你上的是那一間電影學校畢業的呢?而他的答案總是一樣,「我沒有上過任何電影學校,我只是去看電影。」經驗勝過一張文憑!以非凡的態度去面對「相對平凡」的事件,這樣的方式將有助於改變生活,甚致我們並未備妥該特定的教育背景,就能達成目標。正如特勞特溫所言,諸多達成成功的障礙,往往是自行加諸,個人感知上的限制,拆除標籤,就能改變!
.側隱之心下的帆布鞋
    地處熱帶的許多非洲國家,以及北印度與中美洲地區,有許多的地方含有「矽土」,當「矽土」被吸引之後,就會生成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細菌,形成一種被稱為「象皮病「的疾病。然而這麼具有破壞力與普遍性的象皮病,只要穿上一雙鞋,就可以完全的杜絕患病的風險。2006年麥考斯基在阿根廷度假時,看見孩子因為沒有鞋子,而被學校拒絕在外,令他深感震驚,決定努力扭轉這樣的事情。麥考斯基以非凡態度來面對此事,成立一間為「TOMS」鞋的公司,該公司的信條十分簡單,只要你買一雙鞋,「TOMS」便將提供一雙新鞋給需要的兒童,您買一,我送一。

    當麥考斯基向大學教授報告時,教授認為要完成這些事情需要一百萬美元,麥考斯基的朋友也當告訴他,許多他即將失敗的原因。麥考斯基說,成立一個新事業或一個新專案時,最有價值的實習生與員工,有時恰好是最沒有經驗的人。發起人沒有具備鞋子的知識,因此而創建一個全新的模式。建立一個團隊,只問:你有創意嗎?沒有資源去創造資源,你有熱情嗎?最初的熱情與一個想幫助孩子的初心,已送出超過一百萬雙鞋。要成為一位變革者,你所需要的只是:創意與不往面對自我恐懼的意願!
    突破傳統,創新才是成就的關鍵,貧窮與需要援助,都不是新鮮事,麥考斯基與眾不同的地方是,他採取行動,還用一種異於傳統的方法,並替慈善事業創建新的模式,能慈善又能永續的經營,這是一件比好還要更好的事情,讓我們一起成就一顆非凡的心吧!



相關文章:
01.闖世代:就用熱血打敗全球倦業潮吧!-序曲-01/12

PS:圖片組成來自網路,若有不適,請通知,會立即移除!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