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庭_重新向孫易新老師學心智圖法-#01/03

    心智圖法算算已經用了許久,但這只是之前去CPC受研發經理人的一堂時所留下來的記憶,覺得很好玩,同時整理筆記容易懂又快,因此才一直用到現在。然而,今年規劃年度計劃時,再度又想將這樣的方法學的更仔細一點,說到這個方法,當然就屬孫易新老師最為知名,與老婆大人討論之後,決定來報名參加,更同時,也報了師資班,個人覺得這樣的方法,用在小孩最好,所以,這是我的功課,學會之後,要將家裡面的老婆,還有要將兩位小孩教會,這是心智圖結案的另三個指標。
.重新學習
    以往,並不記得新智圖有許多的規則,只要想到就拿起筆來劃一劃,只要像個樣子,就是心智圖。上完孫老師的課才發現,之前自己使用的有許多的盲點。先談,心智圖的四大核心關鍵,依序為關鍵字→結構→色彩→圖像。重新回頭檢視自己的心智圖,所有不少的誤解,所以就只有感覺,心智圖的功能大致就是如此,原來,是我沒有掌握要點所致。有這樣的發現,個人認為重要的心態調整,如同之前愛團松根老師所言,斷器三論,要斷自己的身份,經驗,理論,重新來思考。因此在課程上抓緊時間,就不斷的模仿書中的心智圖,重新將自己的腦袋來重新配線,希望借由此次的學習,自己的功力能再深化!

.新的發現
發現什麼?原因心智圖法與我想的不一樣,有那些不一樣呢?我再提一點,個人經常犯的錯,就是色彩與圖像。心智圖法的配色並不是隨意將手上的四色筆,轉到那一個顏色,就用那一個顏色開始寫,色彩本身就是能量學,這樣的發現,與我之前設定願景板一下,原來配色是一個魔法,一個好的配色,加上準備要創意發想內容本身,若能有一個好色彩的搭配時,就會不一樣的感覺。例如,你若進行工作計劃時,紅色本身就是活力,你可以將工作計劃具有活力的內容,用紅色來書寫,更讓你更加有活力哦!再來,心智圖搭配記憶法,可以讓我們比較容易的來記憶。其三,就是於書上劃重點的方式,因心智圖的層次是邏輯分明,所以劃重點時,也是如此,不是照書上劃,而是依據關鍵字來劃,這樣的練習,差一點讓我腦袋打一個小結,因為陌生,才需要更精進的練習,只因為發現這樣的模式,比起我目前的讀書方式,有效率多了!
.臨摹千次
    這是個人學習方式,該如何讓腦袋的連結重新開始,我想不斷的臨摹是必需要進行的。每天都要來學習一下,同時,也開始進行簡筆圖的練習,只為讓這樣的方法,重新的內化與融合。每人除了自己練習之外,也順手將自己正在進行的專案,講課,文章,慢慢用心智圖法來整合,讓自己有機會進行實際的學習,這樣的功課,相信對我個人能力再提升,一定有很大助益的。
    反思,為我何我會想到重新心智圖學好,還記得職涯的三堂課裡面提及,許多人總是習慣將自己的缺點用很大的力氣來補足,而花很少的時間來補足強項。而我個人,比較相信的是後者,越認為自己的是強項的事情,就必需花更多的時間來補足。這就是一個最好的案例,一些朋友知悉我要去上心智圖,第一反應就是驚訝,懷疑…,為何要去學,你不是會了嗎?會與不會,只有自己最為了解,不是嗎?

PS:圖片來自網路,若有不適,請通知,會立即移除!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