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圖解思考術的第四天課程反思

   四堂課結束之前,是伙伴的分享,每一個人都完成五張投影片,利用五分鐘時間,來分享關於對圖解法的感想,個人認為表現很精彩,一位是想像的很大膽,一位是享受找圖的過程,報告的邏輯性很讚,另一位則是完全用圖來呈現,與之前大不相同,我十分喜愛的學習方式,因為不是單向,是雙向的,分享是實際的生活經驗,這樣的方式,是最為感動的!雖是圖解法,但我於課程中,不斷的強調,與其不斷的理解企管理論,倒不如先用這些工具,不斷的來發掘自己,自己是誰?熱情在哪?發現天賦之後,該如何去展開天賦,不斷的用於自己的身上之後,才能活用於工作中,甚致是自己未來想創業的面向上,這一點,相信伙伴都有一些共鳴,自己相對於企業而言,如同麻雀,雖小,但卻是五臟俱全,不是嗎?
.活用工具
    前半部,我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談四個圖解工具的應用。為此,我選擇一部布袋戲來談,別人用海賊王,我則是偏好古代的智慧。影片中,一頁書為對決日本百年不敗的傳說源武藏,一頁書用了許多自己未曾用過的策略,最為精彩的內容為,一部功夫,相同的招式,不同的運使,可以產生不同的效果相同的,當我們碰上問題時,若能對自己使用的技法有很深入的瞭解,你就可以不斷的變化。例如,利用9宮格去思考行動計劃,別人從表面看到的是你的方法為,使用的一個平凡不過的9宮格,但對9宮格深入理解的你而言,卻有2種不同的變化,相對而言你思考的速度相對提高,別人看您是霧裡看花,你卻十分從容應對,或許這就是杜書伍先生提及的3%的差異。面對從未面對的問題,我們經常想的是不斷學習新的技能,但卻又沒有時間去刻意練習新的技能,若是如此,倒不如將自己的慣用的工具,熟到「玩弄手掌,進退自如,從容的不按牌理出牌」 之火侯,相信對您的幫助會更大,將來學習新的技能時,會更容易上手與運用。

.軟體的應用
    Xmind是一套免費卻是好用的軟體,學習上也沒有什麼特別困難之處,但您必需先對心智圖法有一定的理解,才不會看似乎心智圖,但畫完後卻又不太像是心智圖。於教學分享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告訴伙伴,要利用自用自己的直覺,來學習軟體,依此節奏來學習,這一套軟體的學習速度就會很快,我通常用的是教中學,利用案例讓伙伴直接上機學習。但電腦只是一個輔助的工具,只要會用就好,關鍵還是在您的身上,你如何來利用電腦,而非被電腦應用,這是一個要去深刻思考的題目。

    這四堂課下來,原本因無人報名而開不成課,但因為改變信念之後,吸引了三位伙伴報名之後,我仍決定要開課,我相信,每一次的準備,都會讓我的功力不斷的深化,也很開心為這四堂課,我準備超過300頁的投影片,相信我是賺到了,同時,每一次深化這些工具,都讓我再次的思考這些工具與我的關係。最後,我想分享是,當天晚上,一位學員佳慧寫給我的信的一段內容:

過去我們的學習主要的目的訴求,大部份都是如何應用到工作上,
興正老師的引領我們回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認真探索自己這個企業的需要
豐富自我人生不僅僅在工作這個面向上的表現收獲,
人生幸福輪的轉動需要均衡的多方面的發展,
從自己出發,認識自己,大膽做夢! 勇敢前進!
做自己喜歡做開心的事情會奮不顧身的努力,很高興我的夢想船正在啟航前進
~~詹佳慧 2013.4.3

  很感謝這位伙伴的回饋,很開心的我又能影響一位伙伴由內而外成為自己的領導者,相信這位伙伴必定能逐夢踏實,朝自己的方向前進,不久之後,公益講座必能看見她對整理這方面的分享,祝福這位伙伴,祝福這堂課的學員們!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