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01筆記本的設計-1(7/50)

魔法筆記本的內容-03

    持續上一篇文章,筆記本的第三部份,為學習的筆記!學習的筆記,與之前不同的部份,是目前的上課電子檔案比較容易取得,為何呢?因為目前是知識爆炸的時代,知識已變得不值錢,要賦予知識有意義,這樣的知識才值錢。因此,比的不知識多寡,而是行動的多與少,這是個人最近的體會。行動,需要準備,計劃,行動,一路上充滿問題,每一步都不好走,但只是為學習而學習,則是相反,一路輕鬆,不需準備,只要人到就好,而且美其名去上課,但心是否到了,事後是否行動了,這些都不是重點!這讓我想到學習王道提及內容,於「如何讓時間慢下來」這一章節中的副標題:真正的大師看的很少,看進去的很多,這就是專注,相對學習自己的學習模式而呢?自己是看的很多,看進去的很少,相反的做法,難怪學習永遠靠不了岸,相同的字眼,只是大師看少進多,我則是看多進少,不同的作法大大的差異。
.學習的行動
   這一年學習的方式,我做了一些變更了。個人現在學習的方法為學習前,盡可能去讀課程中所要談的書,然後自己先做筆記,然後於課程中,與老師談及的內容於腦袋中互動。而非如同之前學習模式,沒準備就開始上課,單純吸收老師課程中所談及的內容。這樣的作法,於日前讀一本書為【史上超強學習法】中提及,閱讀最大的缺點是被動,單一的吸引書本的內容,是不容易記住,該如何來閱讀呢?可以學習相聲中的逗哏,所謂的逗哏就是相聲中的角色,在表演中扮演了讓觀眾對龐大訊息迅速了解的角色,簡言之,看一本的書,不能只是單純的看,而是要與作者對話,常常對書中的內容提問,是這樣嗎?一定要如此嗎?我有比您更好的方法嗎?經過這樣的互動,相信對書中的內容的理解的幫助一定會更大。另,關於學習的行動,我希望能做的時間分配為20%的預習,50%的學習,30%的複習,或許你會認為學習5成是否太少了一點,我想只要能學到5成,對我而言,就足夠了!

.學習的筆記
    有了事前的學習行動,再談學習的筆記,就比較容易理解。事前的預習,可以產出許多的筆記,還有問題點。於課前若能要到講義,我就會將講義列出來,一頁四張,紙張大小仍是配合A5大小,印時要將講義印於左半邊的頁面,右邊是空白,如此這四頁的筆記可以對應下來這四張的感想與心得。筆記的習慣,我也慢慢變更為,只記錄自己能消化過的內容,或是一些佳句,名言與重點觀念,其它就放棄記錄。上課時有了老師的提醒之後,若有一些想法,就用便利貼記下來,順手黏於講義的空白處,好讓自己的複習時能加快速度,這是我個人應用筆記的方法。最後,最為重要的是,經過這樣的課程學習,你想到什麼行動?自己打算何時啟動?該如何來進行是有效果的?三個問題,會讓你開啟行動力!

   該如何學習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議題?我花了許多時間,不斷的修正,希望能建立自己的一套學習的系統,如此,就能向大師學習,看少進多,不必每天緊張的忙碌到處學習,卻從不預習與複習,也不會產生行動。建立學習系統之後,學習的課程就大幅度的下降,加上自己的學習地圖,經常問自己是到底想要的什麼?你就會慢慢聚焦,如同黑嘉嘉所言,若要讓家人放心,必須要做到四點,1.耐住寂莫→因為要學習;2.抵住誘惑→不斷深根;3.學會選擇→要事第一;4.懂的放棄→專注聚焦。那您呢?你會如何來理解與化為行動呢?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