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01筆記本的挑選與使用-2(8/50)

筆記本的選用-01

    筆記本的挑選方面,個人認為很重要,首先要思考的是,多大的尺寸是比較合適的。個人喜愛的尺寸為與書一樣的大小的尺寸,A4大小的尺寸對而言,有點大,不易攜帶,因此我就挑選尺寸為A5,。目前在試驗的期間,內頁都要自行設計,所以,我就挑選了活頁的設計,方便我替換內頁,內頁的孔數為20孔,較多的孔比較容易固定,同時支撐力也較夠,外皮的部份,我偏好簡單為主。至於內容的紙,我個人依據自己購買的活頁筆記本,測試過幾種空白的頁面之後,我發現以豆點紙品出產的A5,20孔空白頁面,大小最為適切,因此,我一口氣就訂了5本,來讓我不斷的進行測試。
.為筆記本定位
   使用活頁簿的好處是,可以任意的更換活頁簿內容,隨時可以替換新的資訊頁,但我也發現,這樣的方便,是一刀兩刃,因為太活用了,慢慢的會想讓人,毫不思索的將所有的資料都放在筆記本中,讓筆記本變成萬用手冊,為此我將筆記本進行定位,讓不屬於筆記本範圍的內容,不要放於筆記本中,如此,有範圍的思考,才不會讓你挑選筆記本時,產生許多的困擾,進而猶豫不決,造成自己不斷的拖延。所以,要挑選筆記本時,第一個思考的點,就是要為筆記本定位。

.愛不釋手
    若要談筆記本,就不得不提及筆記本的王者--「Moleskine」系列,大家只要打一下關鍵字就能理解,使用這款筆記本的人,代表著是一位有品位的商務人士,自然的這系列款示售價也不低,除此之外,因為「Moleskine」系列高級,順手,也是能讓自己心情變好的重要因子,對外也會讓對方為自己留下一個好的印象,成本回報自然是值得。想想你長期使用一項物品,必定是那項物品與你的關係有其特別之處,相同的,若您想要抱著一本筆記本不放,那麼,筆記本一定要有讓人愛不釋手的原因。所以,請放棄商廠送的,還有路邊買的10元筆記本,你可以發現使用這樣筆記的人,筆記到處亂丟,到處遺棄的機率很高,每天都在找筆記本,這樣的情況,非但無法增加自己的工作效率,反而因為使用不當的筆記本,造成工作效率的低落。10元或是免費的筆記本,真的划算嗎?你可以再想一下!當然,若我們無法買像Moleskine高品質的筆記本,那就發揮自己的創意吧!加個書套,貼上明信片…等,讓自己的筆記成為獨一無二,很有創意的筆記本,如此一來,是否更加呈現出你自己個人的特色呢?讓別人印象深刻,於多元的時代裡,自我品牌似乎更有訴求哦!

.適合的配角
   於藍球的比賽中,為何一隊要12人呢?比賽不是只有5個人而已嗎?當然,不可能只有5人,有了主角,仍需要配角才能讓筆記本發揮功能。我有幾個主要配角,分別為:ZEBRA的五合一多功能筆,同時還有便利貼(75*50mm),五顏色的標籤紙,PILOT可擦筆(紅,橙,綠,藍)不同顏色,捲軸雙面膠帶,立可帶,彩虹筆,三色筆,有了這些工具,才能讓筆記本活起來。這些文具不論是造型,還是用法,都以往進步很多,喜歡文具的您,何坊一個月進行一次文具的藝術之約,相信你會有許多不同的收穫的,同時,文具的創意,也一定能激發你更多的創意。

   我不習慣用現成筆記本的原因,主要是我為筆記本定位,自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就不容易人云亦云,讓筆記本不斷的換來換去,反而造成自己的困擾。看了許多的筆記本的記錄方式,書籍的作者也一定會介紹筆記本的格式的給您,不知,您是否可以想像出自己的心目中筆記本的樣式呢?若還沒有,建議你,花個時間想想,這個時間,是值得投資的。接下來,要開始介紹的筆記本使用方式。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