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01筆記本的設計-1(5/50)

重新定義我的筆記本-02

    若是有一本筆記本,你可以好好的來設計,其容會是什麼呢?你會用什麼方式來重新定義己的筆記本呢?「重新定義」一詞是從看星空之下永遠有路出來,當我們要重新去思考一件事情時,必需有重新定義的想法。當今世界的產品中,我想最顯著的案例,應是Apple Jobs重新定義手機這件事,一個賣電腦的人,要去做手機,相信在清息披露的瞬間,所有人都等著好戲,一個沒有手機經驗的人,居就說要賣手機。但,事實的證明,J obs勇敢的〈重新定義〉,身先士卒,做沒人做過的事、走自己相信會成功、但沒有任何保證的路。賈伯斯敢於重新定義手機產業,走出不一樣的路。
   相對的,筆記本已沿用好久了,若我們勇敢的去想像,筆記本對自己而言,您心中的一本好的筆記本,應該長相會是如何?除了行事日曆,記錄重點,還有其它的嗎?另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該如何做出一本,讓自己愛不釋手的筆記本呢?其關鍵就是該筆記本,要與自己生命連結,相信就不難思考出自己的筆記本應該要長成什麼樣子。

    關於筆記本,從這幾個月來,自己想了許久,從個人終極關懷,年度計劃,月/週計劃,還有專案控管,財務報表…等,都被我列入自己的筆記本內頁設計中,因為這些事情,是自己關注的,是自己在意的,必需要隨時可以找得到,若隨時有一些靈感,隨時就可以更改。這一個階的工作,我想引用姚老師的設計思考的概念,要重新定義任何一項事情,首先要膽大,想像是關鍵。於我腦中,我想像這一本筆記本帶給我的人生的魔法,許多自己在意的事情,隨時可以找到。於心想事成一書當中,第10條法則談及,你要更多財富,就必須讓自己的心理充滿了富裕,而且每天都要記得這件事!因此,你的筆記本中,有你的夢想嗎?現在許多的伙伴,只有上課時記得自己的夢想,大部份時間都忙於應付生活的壓力,而使自己的夢想任意漂流,有點可惜,將你的夢想,放入自己隨時可以看到的地方,如此一來,你就可以養成一個習慣,看到筆記本﹙提示﹚→實踐夢想﹙行為﹚→獎勵﹙小成功﹚,這樣的循環,正是【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一書的精華,如此就可以將書中的要與生活真正的連結,用來改變自己的生活,這是書本帶給我們的最大幸福的結果,不是嗎?

    大膽的想像出這些內頁之後,接下來就是心細的階段,我們必需要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將這些內容,逐一的設計出每一種不同的內容與格式,是否能符合每一種頁次所要帶給我們的功能能否滿足?然後再試著印出來,看看字體的大小,修改的方便性,不斷經由實際的執行,逐一調整至自己覺得最適合的格式。建立內頁,有一個重點要提醒的,所有的好的產品,都是經過逐一修正而來,於產品初期,必需要先建立一個原型﹙Prototype﹚,建立原型的關鍵在於速度,並非完美,快速進行測試自己想法的可行性,這是最為重要的。因此,建立內頁,我以過去製作八頁小書的經驗,軟體以Excel為主要的架構,目前已設計出17種不同的格式,逐一的進行測,一直到自己滿意為止,後續再一一為各位介紹之。

    「邏輯可以帶你從A點到B點,想像力卻可以帶你到任何地方。(愛因斯坦)」於個人化多元的時代,何坊讓你我大膽想像一下,自己愛不釋手的筆記本,是什麼呢?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