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01筆記本的挑選與使用-2(14/50)

筆記本的內頁設計-年度計劃甘特圖實作-07
     一張甘特圖,先不要將嚴謹的專案管理層思考進來,一般而言,甘持圖的配置,就是左邊縱向是項次,右邊上方是時間,兩個軸向就可以構成一張甘特圖的基本要素。什麼項次將於什麼時間進行,然後就簡單的畫出一條線,就是如此而已,不要想的太複雜,簡單好用,看的人易懂,圖解,本來就是用來進行溝通用的,不是用來考倒的人。「自命不凡的學者總會把事物變得臃腫、複雜和有破壞性,而在相反的方向上努力是需要不凡的天賦和極大的勇氣。」~愛因斯坦。好用易懂就容至被廣泛使用,相對若是太複雜,大家反而會卻步,使用在自己的筆記上,是要給自己的,何妨大膽的使用呢?


    如何製出一張年度計計劃甘特圖,相信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應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如何去展開內容的項次,與時間該如何來配置,是大多數人比常見的問題。就這兩個議題,進行分享,內容不見得是唯一的,分享與交流才是重點。

.展開項次
    展開項次要對達成的目標要夠清楚,否則會無法展開。若你完全沒有想法,那可以至網路搜尋,書籍,問人,或是參考學習課程,講座。若能簡單的記錄下來,其實並不是如此難找出線索,另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借助9宮格。例如,你有一個年度計劃目標為培養撰寫晨間日記,你可以將晨間日記放於中間,接續利用Why, What , Where, When,再搭記How的提問,就可以展開培養撰寫晨間日記目標的行動計劃,這一個方法很是簡單,易懂,更重要的是很神奇,將W問法共同呈現在一張紙上,讓大腦有機會面見全貌,籍由相互影響,而很快的產出許多的想法,對您的甘特圖的建立,會大有幫助。

. 時間配置
    一個任務,要花多久時間?我要該如何來構思呢?這也是製作年度計劃時,大家經常無法下手的阻力之一。其原之一為,沒有經驗,另一個就是沒有自己的資料庫可以去推測。其實每一個人都不同,不能單就時間來思考,而必需要考量是能量的問題,你一天當天,能量充沛的時間有多少?這決定你可以完成多少事情?同時,年度計劃裡面有許多的事情是我們從來沒有遇過,若是如此,就大膽的猜想呢?然後,根據實作之之後,不斷的調整與記錄,進行調整與下一次的規劃。如此一來,你就有資料庫可以參考,心裡面就會有安定的感覺。排定時間,要記得7成的原則,凡事不能排滿,7成是一個不錯的參考指標,一來面對陌生事情可以有一些時間思考,另外,面對突然來的事情,也是可以安排的!

   甘特圖對許多人而言,都是一個不陌生的工具,只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工具,大家總是會想的太複雜,而是錯過使用這樣一個好用的管理工具,放輕鬆,簡單的用一張管理的自我的甘特圖,不要有太多的目的,若發現甘特圖有點生硬,不仿畫一些漫畫在上面,或貼上自己的一些可愛的貼紙在上面,還是老話一句,要使用它,得先要有愛上他的理由,不是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