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01筆記本的設計-1(4/50)

傳統筆記本的設計與數位工具-01

    筆記本的功能為何?若應用於工作上,個人最喜歡的方式,就是將於數位計劃好的事情,印在筆記本中。同時,也扮演一個儲存的地方,將想到任何的事情,固定往一個地方送,送的同時,也加以簡單的分類,若有一些重要的雜誌的內容,若能撕下來,也可以貼上於筆記本上。筆記本上,也可以用顏色來加以區分,除了可以視覺之外,使用顏色也可以幫助記憶。短期記憶要變成長期記憶,腦子一定要做些改變,才能保護記憶免受其他刺激或傷病的干擾。這個透過時間讓經驗在我們記憶留下永久記錄的過程,就稱為記憶固化。然而,這些內容能經過海馬區,就容易變為長期記憶,顏色帶有情感,有情感的事情,就容易通過海馬區,強化自己的記憶。因此,大膽的使用顏色應用於筆記本中,將讓你更容易從過往的經驗中,找到您需要的資料。
   現在的行動智慧裝很便利,不像之前,只能使用電腦,大大的降低的使用的不便性,同時開放式的軟體,越來越人性化,很熟悉的這樣裝置的人,甚致使用起來,會更勝筆記本。但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優點,是方便於資料的整合,若要創意發想,使用筆記本會更容易有其創意,只因為手與腦的相連,相信會更佳。行動智慧裝置很便利,這是一刀兩面,非常便利是絕佳的優點,另一方面會讓您更容易分心,引用天下雜誌所報導的文章,【科技產品   讓人一年多上45天班】一文指出,《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科技部落格All Thing Digital,引述了Good Technology的調查結果顯示,有80%的美國人離開公司後仍繼續工作,平均每位美國工作者每年超時工作的時數,累計達到365小時,也就是將近一個半月。雖然有超過60%的人表示,手機讓他們的工作更有組織、有條理;但是也有大約半數的人表示,自己是被迫隨時讓手機呈現開機狀態;另外也有一半的人表示,會把手機放在床邊入睡。更重要的是,擁有行動裝置後,你得有更強大的自律才行,否則虛擬世界的龐大的吸引力,將讓你的工作,永遠到不了岸。

    自己使用的筆記,目前為止,共分為二本,一本為綜合記事本,另一本則是收藏本。使用第二本的原因只有一個,要確保第一本筆記本能保持輕簿之用。除了兩本筆記本之外,我會加入便利貼,及ipod tou ch 來搭配應用。將傳統與現代的結合,是目前我應用的方式,當進行創意思考,年度計劃,個人使命時,這些對我而言,重要的事項,避免過多雜訊干擾,因此我會手寫的筆記本,隨意的發想,最好的點子,通常是伴隨自己放鬆的程度而,因此想要一個絕佳的點子,我想好山好水,切斷其它的干擾,利用手寫的方式,相信會有許多的收穫。然而,也免不了要尋找一些資料,我就配合雲端的軟體,例如:Evernote, Dropbox, Pdf,先將資料下找到ipod touch上,如此一來,就不會準備許多的筆記本,找資料的速度也很快,若要延續計劃的內容,想要找到一些參考的資料,也不是問題。

    二本筆記本,加上便利貼,ipod touch,互相應用,於我而言,目前的工作順暢度,比較起以往,順手多了。同時,自己也不間斷的持續訓練,簡化資料的能力,不要看見任何資料,就往資料庫丟,該如何來做呢?後面會持續來介紹,以確保自己的筆記本,收集的內容都是經消化,與自己終極關懷是緊密相連的,這樣的你的人生,也就跟著輕盈起,所謂,輕囊方能行遠,不是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