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圖解思考術的第三天課程反思

    第三堂課,設定的主題是自我探索。這個議題,並不是很新,每一個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雖是圖解法的教練,我仍放於課程中,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卻不是很緊急的議題,以致常被忽略之。上課前,我仍是準備三件事,談靈感瞬間,靈感並不是自於用力想,而是放鬆。當你越放鬆,則產生的靈感會越多,另一個重點為要記得,記錄下來,否則從天而降的靈感,也會很快的消失不見。寫下來是關鍵。另圖解的思考,一張圖可以談許多的想法,因此圖比起文字更可以讓人記錄長久,這也是一個開啟不同的思維的方式。最後,就是複習。從小學開始,老師就開始強調複習,有一點可惜的是,大部都只花時間學習,少了預習與複習,而使學習效出來,與伙伴分享的一個想法,當你已經學習到無法複習與應用,那應該就要停止後續的新課學習,學習不會帶來效益,而是學習後的行動,才會感受到人生真正的不同。
.SWOT法
   SWOT法,是一個常用於企業的策略上的方法,大部份人都使用過。卻是少部份的人用於自己身上,有點可惜! SWOT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常期觀察的方法,而非一時興起,快速寫下的過程。大部份人想要了解自己,比較快速的方法,都是測評工具,但要記得的是,時間,空間不斷的轉化,人可能會因為某事,某項啟發而改變,但你不可以不斷的去測評,因此若要談長時間的關察自己,因是推薦日記。連自己都不是了解自己的人,卻一直將目標放在幫助別人身上,會讓人有點匪夷所思。所以日記是一個長期記錄,SWOT則是一個匯整的結果而已!除了日記,個人也建議大家建立學習地圖,當我們有了SWOT之後,你自己發展天賦的策略,是優勢發展,還是補足弱點,請不要太相信自己記憶的內容,而是要用記錄的方式來看整個學習的過程,您就會很清楚與瞭解。不要小看SWOT法,於獲利世代上一書中,仍可以應用SWOT法強化自己的商業模式哦!

.創意發想
    你如何來開啟創意?創意的方向有很多,但您曾用來思考過,人生的核心價值嗎?若要用一句來形容您的人生核心價值,那一句會是什麼呢?一句話,很短,但影響是深遠的,若無這一句話的,少了一個方向,那每年設定的目標,看起有目標,但當要串起來時,就會發現目標無法整合,沒有整合的目標就會少了一個綜效,這也是一個設定目標要注意的事情。這一次因為人較少,所以,我改變作法,而用心智圖+文字接龍的方式,希望讓每一個伙伴能於其它的伙伴創意下,跳出自己的框架,同時,所有的人字都寫在一個頁次上,利用這樣的方法,讓腦筋互相激盪,整合出自己的核心價值,第一次嚐試這樣的創意方式,也收到伙伴的回饋,似乎效果是不錯!但,我還是強調,不論是自己的優缺點,還是核心價值,最好能利用長期的觀察與自我的對話,這些創意的手法,都是只是第一步,當我們走出第一步,就能走出第二步,第三步…等。

    三堂課下來,我介給心智圖法,曼陀羅,甘特圖,SWOT,創新發想…等,這些方法,看似簡單,但若沒有經常的應用,相信您仍是停留在了解的程度,若能將這些方法,用來逐一釐清自己的目標上,相信這些好用且容易上的手工具,就會為你帶來不同的想法。方向,永遠是重要,方向不清楚,走的越快,不一走會越快到達。用一些簡單的工具,當您夠熟悉時,就會發現,這些工具,真是不簡單。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