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01筆記本的挑選與使用-2(11/50)

筆記本的內頁設計-年度願景板-04

    關於年度願景板,這一個主題,已分享過許多次,這一次我想用一則故事來分享,引用的是【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中的案例,美國泳將菲爾普斯勝利的關鍵在於建立正確的習慣,為何是習慣呢?值得讓我們來深思,於1892年,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寫道「我們這輩子所作所為均已定型,一切不過是習慣之總和。」。若你想要建構自己的的願景板,同時也讓願景板發揮作用,我想,這一則故事會對你有所啟發,同時,也會讓你瞭解不斷的讓願景板的內容於腦內,不斷重複播放,強化衝擊力量。
.故事
    在2008年奧運會游泳賽中,獨攬八金的美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七歲開始游泳,藉此消耗過剩的精力。他因為精力旺盛,讓母親與老師頭疼不已。當地游泳教練鮑伯.波曼(Bob Bowman)看到菲爾普斯修長的上半身、大手、偏短的雙腿(可減少在水中的阻力),一眼就認定他是個冠軍選手。
    波曼深信,泳將求勝的關鍵在於建立正確的慣性行為。他清楚菲爾普斯有泳將稱羨的一流體型,不過能夠擠進奧運賽事的選手,各個都有無法挑剔的體格與肌肉組織。波曼之所以能讓菲爾普斯優於其他對手,習慣是最大功臣。

    拜習慣之賜,菲爾普斯成了泳池裡心智的巨人。波曼無須控制愛徒各層面的生活,只要針對若干習慣進行重點訓練,這些習慣無關游泳,卻與培養正確心態息息相關。他設計了一套練習操,協助菲爾普斯在賽前保持冷靜與專注,找出略高人一等的優勢,畢竟在運動場上,輸贏只是毫秒之差。

    菲爾普斯十多歲時,每次練習結束,波曼要求他回家後要「觀看錄影帶,睡前看一次,醒時看一次」。 

    錄影帶並非指真的影帶,而是用心在腦中顯現完美比賽的模樣。每晚睡前以及每早睜開眼,菲爾普斯想像自己從泳池跳台一躍而下,在泳池裡以慢速、十全十美的泳姿前進。他想像划動手臂的姿勢、泳池四周的牆壁、轉彎、終點線、身後的水渦、嘴唇浮出水面時噴濺的水滴、結束時摘掉泳帽的感覺。整個過程他躺在床上,閉上雙眼,「觀看」整個比賽、細查每個細節,一遍又一遍,直到牢記每個細節。

    實際在泳池練習時,波曼命令菲爾普斯游出比賽的速度。他大叫:「播放錄影帶!」菲爾普斯盡最大之力,奮泳向前。整個過程幾乎給人反高潮的感覺(因為勝券在握)。菲爾普斯在腦海演練多次,實際下水時,早將所有細節倒背如流。這招成功奏效,他越游越快,最後波曼只須在賽前對菲爾普斯耳語「備妥錄影帶」,菲爾普斯就會定下心,擊潰所有好手。

    波曼在菲爾普斯的生活裡建立數個核心慣性行為後,包括飲食、練習時間表、伸展操、睡眠等等其他習慣,似乎全都自動就定位。這些習慣何以如此有效? 波曼說:「我們發現最佳辦法就是專心於微不足道的成功時刻,然後將它變成心靈扳機與慣性行為。每次賽前,我們會進行一系列的活動,目的是幫麥可建立勝利感。」

    「若你問麥可,賽前他腦袋都想些什麼,他會說,沒想什麼。其實這並非事實,更正確地說,應該是習慣接管了一切。比賽登場時,他已經完成了當天一半的計畫,每一步都高奏凱歌。拉筋伸展完全照計畫進行,暖身泳跟視像如出一轍,耳機播的也全是預錄音樂。實際比賽不過是當天慣性模式的活動之一,除了勝利,還是勝利。贏得比賽是自然而然、預料中的結果。」

.關鍵
   讓心中的願望的實踐,有了明確的願景之後,改變腦神經的的關鍵只有兩個步驟,就是力道與重複的次數,同時也分享個己的願景板,不過,從上述的方式,看起來若將靜態的願景板改變成為動態,似乎更能針對每一個細節去想像與思考,這是自己未來一個月內的功課,感恩能有這樣的發現,我一定可以實踐其內容的!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