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學習_關鍵18分鐘【Book】

關鍵18分鐘:最成功的人如何管理每一天 
18 Minutes:Find Your Focus, Master Distraction, and Get the Right Things Done

作者:彼得.布雷格曼 
原文作者:Peter Bregman
譯者:陳雅茜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2月27日

一句話:反思,重要的習慣,讓人保持清醒!


.引言:

    很快看完這一本書,雖裡面有七成已瞭解,但我認為仍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時間管理好書,將其定位於時間管理,個人認為範圍小了一點,可以列在生涯規劃時,製作行動計劃的參考的一本好書,裡面從「我的位置」開始思考起,同時,提及發現自己天賦的作法,然後該如何去計劃,最重要的是,反思。所謂的18分鐘,其流程如下:
  • 上班前,花5分鐘,設定當日計畫:思考有哪些事能使這一天變得更有成就感;又有哪些事是實際上能夠完成,能讓你離目標更近一步,那就在今天做好。
  • 每小時,花1分鐘,重新聚焦重點:設定手錶、手機或電腦,在工作時間每小時響一次;深呼吸,問自己過去一個小時做得如何;調整注意力,過好下一個小時。
  • 下班前,花5分鐘,誠實檢討自省:這一天做了哪些事?學到了什麼?遇到什麼挑戰?該和誰保持聯繫?向誰請益?
   正是一個反思的流程,這一個核心的價值,與我不謀而合,或許,正是我推薦這一本書,最重要的催化劑,我喜歡這一本書,希望你也會喜歡之。

.第三章的感想
 
   書中的故事很多,但我想分享這一則故事,人生是場馬拉松賽,停下腳步,是為了加快速度。猶太人有其安息日,這是一個休息日,沒有工作,旅行,電腦,電話或電視,有人提及說,因為一週有六天,我們都忙著改變世界,所以,第七天,只要關注世界變的樣子的就好了。我喜歡這樣的故事,去年愛團電子報都談寧靜,其中心道師父提及,寧靜是靈性的根,想要提升心靈層次,必需要先學會寧靜。

   人生,既是馬拉松,想要學會馬拉松,我們就可以去請教一下馬拉松選手,一位選手曼達表示,若想要完成馬拉松而不受傷,每週要花四天進行短跑,花一天長跑到很累,然後,保留兩天完全不要跑步。書上提及,若我們想要從事一項具有挑戰的任務,而且需要維持長時間,這樣的時間表就非常有用。四天正常,一天是辛苦日,二天完全休息,而非沒日沒夜的長時間的工作。

    因為放慢速度,即使幾分鐘也好,都能讓您跑的更快。根據長跑選手的說法,這麼做附帶的好處是,過程有趣多了。人生也是如此,中間若能穿插一些停頓,讓人可以重整思緒,重新聚焦,會變得更有成效,也更有樂趣。

.Action
  1. 放慢,不是單純的休息,而是要問自己的問題,要常問這是你想過的生活嗎?
  2. 決定讓自己更聚焦,尋找與虛擬世界更適相處的方式,FB先休息,再好好的想想。
  3. 週五晚上之後,盡可能就不再碰電腦,週休一天完全休息,一天進行反思與結尾。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