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01筆記本的挑選與使用-2(9/50)

筆記本的使用-02

    我的魔法筆記本,從之前的定位,大家可以理解到,內頁的部份,全部都是我自行設計,筆記本封面並不是我的重點,重點在於內頁,同樣都是客製化的筆記本,與一般市面上強調的重點並不相同,這也是我思考的重點。過去10年的期間,自己對時間管理很有興趣,因工作之後對Exce l產生濃厚的興趣,就開始利用Excel自製表格來進行自我管理,甚致自己還學會VBA。 為何不用市售的系統呢?其實,我用過許多市場面上軟體,因為軟體的彈性不夠大,自己有一些觀念是不斷更新,想要變化管理的模式就受限於軟體,因此,實驗過許多軟體後,還是決定利用Excel來自行開發與設計,享受過程的樂趣,自此開始大量累積管理的表格。談這一段的目的,想要與大家分享,為何我想從客製化的格式出發,非使用市面上一般傳統的格式。內頁的格式有許多,我如何去思考內頁我需要什麼,並非一時想出來,而是回頭看過去10年,將表格的功能簡化至最低,再配合目前慣用的雲端軟體,逐步設計而來。
.內頁設計
   內頁的設計,我們可以從大目標想至小細節,所謂大目標,需要靠的是想像力,想像未來10年甚致更遠,我們希望能完成些什麼?希望別人如何來談論我們?柯維談及的以終為始的精神正是如此,對於未來需要勇氣與想像力,關於內頁格式,目前共有以下幾種是我慣用的格式:
   
            01 . 內頁封面
            02 . 年度願景板
            03 . 年度計劃
            04 . 月計劃(12 個月)
            05 . 週計劃(四週為一單元)
            06 . 週記錄
            07 . 週記錄之待辦事項(便利貼)
            08 . 每一單元的內頁設計
            09 . 專案控管模式建立
            10 . 財務報表
            11 . 學習心得模式
            12 . 九宮格設計思考
            13 . 心智圖法思考
            14 . 學習課程講義模式
            15 . 會議格式空白頁
            16 . 不同的空白內頁

.配件
   上方的格式,是主要格式,也是主菜,再來就是要談配件,就是一本活頁簿,個人建議是A5,20孔,多孔設計可以讓頁面翻頁時,不容易破損。再來就是A5,20孔的空白頁面,上面沒有折痕的格線,最後,當然就是印表機,個人愛用的雷射印表機,利用開學季期間,於網路購得HP的黑白雷射印表,只花了我3000元,這是很值得,雖便利商站上可以提供列印的服務,但便利商店的服是比較適合A4與A3,若你有預算,不仿可以考慮一下。

   這樣的內頁設計,不知您認為如何?是複雜,還是簡單。大部份人都想要快速,簡單,有效。我想要與大家分享一則我一直記憶深刻的文章,引用商業週刊的報導:


    什麼馬戲團能不靠動物明星走紅全球,在不景氣環境下,營收還逆勢成長7%?這個來自魁北克近郊的劇團,背後究竟藏著什麼成功秘訣?街頭起家的太陽劇團總部內、外皆以謙遜的銀白色為主。
    一個馬戲團,靠著十八齣劇碼,沒有獅子、老虎、踩滾輪的大象,在二十四年間,從創業資金一百六十萬美元,變成年營收七億美元的國際表演「企業」。過去五年營收,年年呈現雙位數成長,去年不景氣,美國百老匯營收幾乎沒成長,這個傳奇的馬戲團仍然逆勢成長七%。太陽馬戲團,這個一開始只是魁北克近郊小鎮二十位雜耍演員表演,成功的秘密何在? 答案,不是在炫麗的舞台上,而是在後台。 太陽馬戲團全球四千多名員工,只有一千名是演員,另外三千名是後台人員。比前台演員多出近乎三倍的後台人力,其實才是炫麗演出背後的執行魔術師。

   從這一段短短的文章,不知大家的理解為何?若你目前的管理方式,一直達不到您要的目標,或許可以從你自己的原則架構下,去思考有無變更的可能性,這一個議題,您可以去思考,若你背後的原則與我相同,接下來我們可以共同來創造,若您我的想法不相同,也沒關係,也可以站在觀察的角色,來給予建議,多元的世界,任何的思路,都是可以的!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