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01筆記本的設計-1(6/50)

魔法筆記本的內容-03

    魔法筆記本的內容大致分為三類,一為方向目標的管理,二為行程的管理與記錄,三為學習的內容思考。這三個主要結構,成為自己筆記本的內容。相信這三種內容,於市面的筆記是比較少有的,因為每一個人目標格式,不盡相同,當然就不可能大量的生產,再都,我自己習慣行程的管理模式是數位加上手寫,筆記本的內頁,當然就要是自己設定,最後的學習本記本,其內容是與我的目標緊扣在一起的學習內容,我希望能有空的時候,既使只有三分鐘,也能不斷的思考學習的內容,設計的內容,我先談整個輪廓,再談每一個表格,頁面的設計,自己的初心為何?若您有空,也可以慢慢去構思自己的筆記本,成品是一個結果,但當你不斷的構思與整合,製作自己的筆記本會讓您興奮的!

.目標管理
    先見林,再見樹。每一年,興正都會去擬定年度計劃,思考每一年的中心主軸,而今年是第三年,今天比較不一樣的是,於2/23日時,忽然內在產生一個聲音,這一個聲音就是影響百萬人成為自己的領導人,興正這樣的聲音寫下來,於3/12時,根據這樣的聲音,簡單的寫下來10年的計劃,為三個核心重點,即為微型創業,發展能量,家庭情感。當完成這一系列的動作之後,於去年11/25製作的年度計劃,因為有了終極關懷之後,年度計劃被我刪了一半,只留下與10年計劃的三個核心重點有相關的計劃,對我而言,感覺真的太奇妙了,因為精簡過後,變得更容易思考,然後經常於腦中思考,該如何來進行影響百萬人成為自己的領導人時就變得更焦聚,更有方向性,想想,於你的筆記本,放入這樣一頁未來的方向,接續下來的計劃,學習,行動整合之後,是否你會更有精神呢?見林,讓我們預見未來的美好,見樹,告訴我們既使是百萬大樹,也是從1開始,將這樣的想法,放入你的筆記本吧!

.行程管理與記錄
    持續作計劃,只是因為我相信一句話,你不的規劃自己,就等著被規劃!不知您的觀察是否如此,於公司若你有主見,許多的事情會繞您轉,若您沒有了主見,您就得繞著其它人轉。一樣是忙碌的生活,一個是了解事情的進度,知道何時可以取得中間喘息的機會,如此整個節奏就會被您所掌握,相反而言,若你不習慣進行計劃與掌控,就會發現你工作的沒有節奏,很快就會失去您的熱情。所以,已習慣每週去想想未來一週的進度,同時,也看著過去一週,計劃進行的如何?是否需要調整,這是一個習慣的做法,所以,筆記本除了年度計劃,也會有月計劃,週計劃,來管理與記錄個人的行程,雖計劃趕不上變化,但有變化時,你就會知悉如何來調整,這就是計劃的目的,空間與時間的進化,規劃的目的也要有所變化,不是嗎?年月週完整的放入筆本中,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想法的!

   於日常的計劃中,有這樣行事曆,是否心中多了了一份穩定呢?日常生活的變化,本來很難計劃,但因此就放棄計劃了嗎?這樣的方式,如同禪坐一樣,剛學習的時,你一定會遇到思緒與有許多想法不斷的飄進來的問題?你會放棄嗎?當然不會,經過每一次練習,就多了一分保握性,慢慢計劃與變化,你就會開始將這兩個看似矛與盾的名詞結合為一,視變化為理所當然,但你仍會持續計劃每一個行動,同時保持彈性, 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