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01筆記本的挑選與使用-2(12/50)

筆記本的內頁設計-年度願景板製作方式-05
    想像力最有力量(The Imagination is Powerful) 想像力是一切。對將到來的生活的預想才有吸引力,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愛因斯坦曾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你的想像力將預演你的未來。愛因斯坦還說過, 智慧的標誌並不是知識,而是想像力。 未來,不是用邏輯去理解,進入智識時代裡,我們要必需要放棄直線思考的模式,而去擁包多元的世界,與非線性的人生,若要想要製作一個願景板,必需要放鬆,放心的去想像,願景板才會出來。

  該如何想像呢?興正用的步驟,是利用一些工具與方法融入,而非憑空的想像,當然,這是個慣用的手法,你也可以有自己的手法。接下來,我想談一些技法,而心法,用三個步驟分享給大家。

.用心智圖發想未來
    因為我們經常大量時間的投入工作,其它面向投入的時間,幾乎是太少,所以,當想願景時,很容易受到工作的影響,只想像將來的工作如何?要如何賺大錢…等,大部份都與工作有關。興正用的方法是以人生幸福加上心智圖法,以人生幸福輪作為八個面向來發想,因為整張圖有含八個面向,所以,當有你不斷發想其一,就會發現整張圖就會偏向一邊,而無法轉動。至於用心智圖發想法時,可以用自由聯想法,來增加自己的想像的空間,一開始用這樣的方法,你會發現,你的願景板會不太一樣!不會只有吃大餐,環遊世界,當有錢人…等這些想法而已。

.文字轉圖
    有了以人生幸福加上心智圖法為基礎之後,就可以利用一個文字或是一段文字來發想,文字對你的的感覺如何?你會想到什麼樣的圖像?若你可以將自己腦袋中所想到的畫出來,那是最佳?若你像我沒有畫畫的天份,那Google就會很好用,利用Google來找圖,只要將關鍵字輸入之後,可以找到許多的圖,當然,你也可以利用Flickr來品質相當不錯圖,利用圖引發你對圖的想法,就可以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很有想像力的。

.輸出入筆記本中
    將找到的圖,利用PowerPoint或Keynote製作來製作。第一次製作時,也許大部份的圖都是四四方方的,但你可以透過這些簡報的技巧,讓圖變成是圓的,且是多種不同圖案的組合,甚致更可以用設計的想法去構思,盡可以讓自己的對這個願景板變成自己的最愛。利用簡報軟體完成之後,可以輸出變為圖檔,再這圖檔插入自己設計好的Excel中,讓輸出的圖檔,成為筆記本的一部份。

    更為進一步的作法,就是顏色。世界上每一種物品都有能量,色彩也是一樣,選擇對你感覺的顏色,讓自己的能量不斷的豐富起來,你會更愛你的筆記本的,記得,色彩是有能量的,因此,願景輸出,強烈建議,一定要用彩色輸出。要有想像力,不是一個口號,而是檢視自己的所有的工具技巧,將想像力的實相呈現出來,如此,心法+技法的配合,才會讓你的世界更加豐富!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