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01筆記本的挑選與使用-2(13/50)

筆記本的內頁設計-年度計劃甘特圖-06
  有了年度計劃的圖像化之後,該如何與現實來連結,那就是行動。行動是夢想與現實中的唯一橋樑,接下來就開始都是要訂行動計劃!所以,於古人有云,有其善時的智慧,天地循環都有一套法則,一年有365天,我們也有四季,最為經常聽到的就是春播-夏耘-秋收-冬藏,這是一個很好的守則,於將來一年的規劃時可以是一個很棒的準則,接下來就來談,年度的甘特圖的心法呢?

    為何我們需要計劃?常言,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下上老闆的一句話…等,因此大部份人都不會想要計劃,只要順著自然走,就可以了,興正認為,這確實也是一種規劃的方法,另一種就是如同興正的方式,將一年大致作個分配。順著自然走,個人認為,比較適合一些很有經驗的長者,心靈能量很強,因此,有許多的共時性發生,對變化的處理,也很自然。然而,一步一步的規劃,比較適合年輕的朋友,因為,要記得,管理好自己,將這樣的經驗用在企業上,相信就足夠了。進入年度計劃的甘特圖前,還是要問問自己,你是那一種人呢?也許不是用如此簡單的二分法,就能決定所有人的狀況,只是,這只是要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若要目標達成,我選用的方法為何?適合我嗎?過去,計劃經常無法落實的問題,除了一些客觀條件之條件之外,自己的價值觀是否有檢討過呢?

    這裡有一個很核心的觀念,就是我們檢討時,不是一直討論有形的技法,如計劃書…等之類,而是要如同柯維所言,是否我們曾經檢討過,我們的原則,若我們的原則一旦能被建立或是修正,對於將來所有的事物,都會有長足的進步。

    年度甘特圖的重要的性,另一個重點就是視覺化。若能將你的重要的事情陳列下來,利用簡單的幾條線,讓自己心中有譜,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就會產生很大心定的效果。了解自己,未來的一年,何時會忙,何時有個渡假,何時又該一人獨處…等,如此面對世界如此多的誘惑,才比較容易心定。未來的世變化莫測,有計劃,又保持彈性,對於我而言,心裡比較產生安定的感覺,一定心裡安定了,事情就好辦好。一張簡單的表格,裡面有幾條簡單的線條,就能有心定的感覺,不坊一試之呢?

    對上述的想法,若你早已知悉,也了解年度計劃甘特圖的重要,你可以回頭看一下,你的年度計是否有做呢?從專案管理的角度而言,是否有修正呢?頻次如何?你仍有依賴它嗎?我想任何事物都是一樣的,我們經常使用某些事物,就代表這些事物與我們之間,有所連結,所有,我想問的的是,年度計劃的甘特圖,至目前為止,你想與它有連結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