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禪之藝第01期【北極星創新創業學院】#4

    連結,提問,是最近思考的議題,創新創業的課程,經常經常提醒我要思考這兩個議題,跟誰連結,要問自己什麼問題?上課的日期(4/19),先去連結,然後再去上一位經常提問的教練的演講。所謂的連結,早上先去臺北市立圖書館辦了一個借書證,因為於桃園經常借不到我想要書,只好走出來。可是,圖書館在臺北,不是很不方便嗎?不會的,因臺北市圖書館推出書香宅急便,所以,有很多書,可以利用網路就借書,就把臺北市立圖書館堂成自己的書房,這是一個連結的概念,所以,我將不在未來面上的書,若是臺北市立圖書館有,我就賣給讀冊,如此一來,家的空間就可以活用,不是嗎?連結,讓我們可以擁有許多的資源,人脈也是如此。至於提問呢?就不得不提今日上課的教練,是ICFT教練聯盟的理事長-陳朝益教練(David Dan),聽他的課,總是有許多的好問可以問自己,分享上課的心得。
.100分,輸家
    100分輸家,總是讓人覺得怪怪的。100分,每一個人從小就極力追求,卻還是輸家,為何呢?這是引用商業周刊第1233期– 100分的輸家:手機巨人諾基亞為何倒下的一個封面,曾經是市佔率最高,但只因為太晚進入智慧手機的市場,市場立即給其無情的打擊。諾基亞很專注在自己的領域上,一般而言,沒有問題,但現在的市場,變化的很快,反而不能過於專注,而是要有感覺,對每一件事情都要有感覺,要培養自己的有感知的能力。所以,專注,是好是壞,是沒有絕對答案的。讓我想起關鍵18分提到,我們會經常遇到情緒,有時高有時低,高的時就保持,低的時候就該分心,所以,在讓自己很專注的時刻,也要記得分心哦!分心,不是不在意,而要是經常抬頭,與外面連結,若我們要創新創業,不是更該該如此。

.543,不是亂來的
   543用台語來講,就是胡亂來的意思!然而,這裡,我想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五個題,四個老師,3個要件。

   想要找到真正的北極星,不仿問自己5個問題
  1. 我是誰?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使命感)
  2. 我做什麼,我不做什麼? (價值觀)
  3. 我要去哪裡?(願景,目標,指標)
  4. 要達成目標,我有哪些優勢?那些地方要強化?(反思)
  5. 我該採取什麼行動做什麼改變呢?
  於生命中應要有四個層次的老師
  1. 教師:智識的學習
  2. 業師:技藝經驗的傳承
  3. 導師:智慧的傳承
  4. 教練 :潛能發展
    簡單的來解釋,相像你手上拿一張紙,教師會告訴你這是一張紙,有大小,不同的材質,業師會告讓你, 紙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導師會告訴你,如何設計一個造紙的系統,而教練呢?利用提問,讓你去思考,無限的可能,紙上面有大師的書法,仍是一張紙嗎?紙上面有與你我相關新聞,仍是紙嗎?就會變成了載具,不是嗎?所以就會有無限的可能…

     成為一個創業家要檢視的三個要件:Tool,Skill,Mind。你有什麼工具?想想張飛與關公,手上拿的是什麼呢?你會什麼技巧?(軟實力)。最後,你的心態面如何?是否有強韌的心呢?三要件很短,可是很重要!

.Action
     不做什麼?是我這一次的重要的功課,讓自己保持聚焦,利用自己的核心能耐再與其他人連結?就是這一堂要進行的,同時,強化自己的工具面,與心裡的層次,這樣的功課,就能夠讓人有得忙了。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