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全球大連結,學習不斷電

刊登於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四月電子報中(歡迎訂閱)

   一條線,輕輕插上之後,直接與全球進行連結,小小的行為,卻造成大大的改變。報紙,新聞,雜誌,信件…等,不必等人送上門,全部於彈指之間完成。過去百年來的學習方式,是否也悄悄的進行改變,定點,定時,定量…的等學習模式,是否仍可以滿足人們對學習的需求。以往,當我們要研修一門哈佛的課程,不僅要花費相對高的成本,還必需要接受許多的測驗,但如今,研修哈佛最熱門的一堂課--「哈佛幸福學」的成本,是免費,同時不論您是誰,隨時可以看,反覆學習…等,這樣的風潮漸的成形,學習環境變的更開放,這一期的影音學習,談及擁有【10萬名學生的教室】,正是網路改變學習的範例。網路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已不是新聞,現在也正在挑戰百年的學習行為, 不但可以破除定點,定量,定時的方式,同時,也可實現1-1靈活的教學方式,每一位學習可以依自己的進度,進行更彈性的學習。這一切,只因為一條線,一個接點,及最後一英哩的基礎架構,讓我們連結全世界,從此,學習不再斷了電!

    數位時代的全球學習潮的報導中,提及了熱門的課程,值得大家參考,其主從第78-87頁,更精選出50堂免費的課程,供大家參考,內容截取出來一部份,如下:

01.iTunes U:理解幸福,蘭迪波許的最後一刻…等課程。 https://www.apple.com/education/itunes-u/
02. edx:人工智慧,人體健康與環境變遷…等。 https://www.edx.org
03. YouTube:電腦科學入門,Google開發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education
04.Stanford:史丹佛的線上高中,史丹佛的創業角落…等。 https://online.stanford.com
05.NBC Learn:新聞背後的科學,從生活學化學…等。 https://www.nbclearn.com/portal/site/learn
06.TED:姿勢決定你是誰…等。 https://www.ted.com
07.FT中文網:投資的智慧,誰吃了你的時間…等。 http://big5.ftchinese.com
08.網易公開課:哈佛大學正義課,聆聽音樂…等。 http://open.163.com
09.新浪公開課:哈佛幸福課,10分鐘世界簡史…等。 http://open.sina.com.cn

    是否發現愛團正在進行共學的二堂課,哈佛幸福課哈佛正義課,都名列於其中。優質的學習內容,同時有伙伴一起共學,是件值得開心的事,今年沒有參與,記得明年要加入哦!更多的學習資訊,煩請參考雜誌的內容。

    是否發現各式各樣的課程不斷的陳出新,相信應可以滿足你的需求,就看自己是否願意花時間來學習。當我們有如此多的學習課程,如何能讓自己更有系統的來學習呢?【方法不對,學什麼都沒用?】一書提及用一個簡單的方式來架構自己的學習地圖,其方法為利用一個2*2的距陣,將自己的學習的內容與項目加以分類,分為有範圍與無範圍,學習目的是強化自己,還是要對人連結,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有系統的學習,也才不會因為想學過多,學習的時間太少,造成學習壓力過大,而抹煞原來學習的初衷。
    有了自我的認知,了解為何而學,而逐步的建立出自己的學習地圖之後,該如何來學習,才會有效率呢?科技讓我們忘了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規律的生活模式,從洪蘭 配合生理時鐘的學習 一文提及,學習應要考量到我們的身體狀況,而非一天24小時都進行學習。洪蘭點出,許多孩子花很多時間念書,但沒有與生理時鐘配合,學習效果不佳。黃昏時刻,人體神經接受度較弱,此這時讀書效果不明顯;最好等孩子吃過晚餐,小睡片刻,神經接受度逐漸回升,學習功效較佳。同時【超強學習法】一書之中也有提及,不能為學習,而使睡眠的時間變少,睡眠的本身,就是一種學習。簡單的說,若將學習想像為進食,24小時不斷的進食,人會因此變的強壯嗎?當然不是,我們需要的有節奏的進食,消化,轉化,吸收…等,這樣的流程,食物的養份才能為我們的身體所吸收,不是嗎?

    除了課程內容,身理時鐘,學習是否還有一些隱性的技巧呢?從大量的學習知識中,這些內容該如何去與我們生活連結,這其中的關鍵為何?引用愛的圖書館中介紹的一本書,【學習的王道】裡面是及一個概念—「畫更小的圓」。攀上頂峰不是奇招,而是熟能生巧的基本招式。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學習到一定的程度,深度比廣度重要,學會基本招式後,一定要探究更小的細節再合觀之,綜覽全局,才能真正深度學習。作者也提及,常因為要修正一個極小動作,要花費數個小時的練習,但每一項細微的修正,都是為日後出拳所作的準備。大動作拆解小動作,不斷練習與修正,簡化外形卻不失原來力道,謂之更小的圓!

    一粒米,不管如何觀察,就只是碳水化合物,為何種下之後,可以生根-發芽-成長結果呢?化學的變化,讓一個形體轉換成另一個形體,或許這是大自然的奧秘,不能輕易的理解,對人們而言呢?身體的外形隨歲月的成長,不斷的有所變化之外,我們又是如何從呱呱落地一無所知的嬰兒,變成一位知識涵養豐盛的智者呢?這樣的化學成份不易全盤知悉,但「學習」這個化學因子,相信所佔的成份一定很大,不是嗎?祝福大家,學習愉快!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