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02

連結上一篇:閱讀筆記-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01

文開始:第2章 教學與企業的應用概況

       還記得有朋友問,學習這樣方法,是否為非主流的方式。因為一般都是記憶,苦讀就好了,學這樣的東西有用嗎?也有一些朋友好心的告知我,學習心智圖法,哪需要48小時,你來,我教你2小時,就搞定,還不簡單。

       這些問題,一時之間,我也沒有答案,只是直覺得,應該不是這樣呢!功課很好的人,也有人很會玩,我不知他們是否有學習一些方法,但我相信他們的學習方式,應該跟我不一樣,要不然,一樣的時間,成績與效果,為何會差的如此多?
       再來,也是許多的人疑慮,學習心智圖只要2小時就好,為何要搞到24小時,甚致48小時,其實,更快一點,只要2分鐘就學完了。簡單來說,拿起一支筆,於空白處畫一個圖,寫幾個字,然後,開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然後畫的方式,如同腦細胞,或是樹狀圖的樣子,你就大功告成,出師了,2分鐘,心智圖搞定。

       關於學習心智圖法需要多久,這問題我也問過孫老師,老師告訴我,如果要學習心智圖,只要2小時,若是要學習心智圖法,需要24小時甚致更長。只差一個「法」字,有差這麼多嗎?書中,第33頁提及,經過17年來教學與研究發現,若只是把心智圖法定位在如何畫那張看起來像腦細胞的樹狀圖,心智圖就會被描述成「超簡單」。從這一段話,我即能深刻的理解,學習一個方法,關鍵不在時間,而是在於自己為這個方法,所給予「定位」,如同您在職場一樣,你將你自己定位在哪裡?所花的時間,必需不同,不是嗎?


       瞭解一下心智圖法應用的現況,來幫助我們思考下一步,是否要繼續閱讀此書,學習這樣個方法。從教育界與企業界來看,應的人不在少數。於教育界裡有一些國家已將這樣的學習法列為必修課,甚致出了一系列的書。於企業界,已有超過2000家採用,相對於全世界的企業而言,數字看起不多,但有用過的人,才能體驗這個方法的好處,自己也是親自經歷之後,才決定好好的研究它。

       談及定位,我將心智圖法定位在學習系統的建立,至於要如何建立,我也不知道?我的策略是邊學,邊作,邊修,姚仁祿老師說過,想不通的問題要一直放在心上,等一天答案出現時,你才不會視而不見。我初步的想法,就是將知識,相像成樂高積木的樣子,不以書為單位,而是每一個觀念為單位,當組成的元素越小,未來可以變化的樣貌,就有無限的可能,不是嗎?

連結下一篇:閱讀筆記-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03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