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思考: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02

閱讀範圍 022-026

        為何要學習呢?平凡的人沒有偉大目標,從馬洛斯理論來看,為了生存。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則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想,一切出發點,都是為自己,讓自己能更幸福。學習可以讓財務狀況穩定,精神穩定,也能減少家庭的問題,不是嗎?
        在一個M型化的社會中,中產階級的消失,連帶中產的工作也不見了,除非從事高薪的工作,不然就是比較低階工作,所以,賺錢之後最好的投資方式,為何?股票,基金,還是…?或許答案是投資自己,看看名作家文王文華如何來說明。王文華談「投資自己 破解凍薪」的演講過程中,王文華則是以賈伯斯、喜憨兒基金會等六個故事,串聯出三個破解凍薪的方法:「廣泛吸取經驗,不劃地自限」、「串聯不同經驗,互相滋養」、「想到也要做到」。

        他舉例說,誰能想到蘋果的麥金塔電腦,設計靈感來自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燈飾和QQ軟糖呢?當初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帶領設計團隊參觀博物館以及糖果工廠,才打造出外型、顏色都與眾不同的電腦,也帶來可觀商機;所以每一個職場工作者,都應該打破專業本位主義,試著瞭解不同領域的新鮮事,因為「終究有一天,這些當初不覺得特別的經驗,會派上用場」!這不是就最好的詮釋的方式嗎?

        當我們將學習當為重要的事情,平常就以讀書為目標,而不去以電視為目標,小孩就會耳濡目染,看久也就會成為習慣,這就是學習一個最好的方式,不但幫助了自己,更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
        那學習目標為何?勝間和代指出,是為獨立自主,確實沒錯,三十而立,從學校畢業,一般人認為是學習的終止,但正確而言,才是學習真是的考驗,因為,學習獨立自主可以用三個指標來衡量,分別為:
  1. 能夠自己照顧自己
  2. 在經濟上能夠自立
  3. 能夠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正一個闖世代的人,應進行的事情,尤其是能夠表達自己的想法,最為重要,一個人無法清楚的表達自己,就容易人云亦云,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世界的變化,從不停歇,以往能獲利得知識,是一種幸福,於現在的年代,知識代表一種過去的知識,那您又如何能停止學習嗎?記得孫易新老師曾說,什麼是死亡?他的回答是停止學習。

        若是如此,那麼停止學習有何問題呢?愛因基坦所說的:「宇宙間最偉大的力量--複利。」於投資財務是如此,學習的面向,何嚐不是如此呢?一開始,覺得沒有什麼,等到你一發現的時,那譬差異,或許不是你可以想像。總結,學習,不斷的讓人前進,學習,不斷的改效善效率,學習使內在的小孩真正成功,從我們人生的角度來看,為何要學習,這樣的思路,相信就清楚多了!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