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思考: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01

※閱讀範圍 007-016

        重新再前這一本,還記得,購買這一本書,已經5年的事情了!關於閱讀思考,用慢一點來思考,來整合,讓自己閱讀過每一個章節之後,寫下自我對話的內容,作為精讀這本書的思考。閱讀完成前言,利用每一小節的標題,思考三個問題。

問題一:學習的架構為何?重要性?


書本:學習對上班族來講很重要,學習最重要的不是書本的內容,而是讓你長久持續的架構和意念。用對的方法持續學習,進而得到成果,這樣的思路,用以上這一張圖最讓人醒思。

讀書的架構為何?這與運動的道理是相通的,必需要有一些小小的撇步,不能用意志力,因為人的意志力是靠不住的。為何?因為本來的人性就會優先考慮迫在眼前的緊急事況,而不會去注意一直看不到的事情,這與祖先的狩獵而必需要求生存下來思維有關,因此,我們要的是,一個讓人毫不勉強的學習,以增加年收入的方法。

思考:架構是什麼?用自己的理解語言,就是一種省力的方法,就是一種槓桿的原理。找到一個支點,就能撐起一個地理,是一種不費力的方法,如同機械結構一樣,輸入小的力量,輸出好幾倍的成果。若用簡單的語言,於自己與知識之間,應要學會如何學習?學習如何做筆記,思考,閱讀,理解…等,這就是學習看不見的架構,所以,我得去思考,閱讀,什麼樣的閱讀,才能改變目前費力的模式,我想不斷的修正,是一個重要的模式。

問題二:為何會半途而廢?
書本:學習問題,在於動力無法持續。那要如何才能持續呢?答案很簡單,只要能夠覺得每天學習愈多愈快樂就好。要如何做呢?只要靠著學習,讓年收入感覺得到的速度增加就可以了,反過來說,就是使學習和年收入增加產生連結。許多的研究說明,於年收入四百五十萬之前,年收入越高與一個人感覺到的幸福成正比,這就是所謂的幸福經濟學。

思考:學習少了成功的體驗,就會讓人停止不前。學習,除了對未來有一個夢想之外,能及時的創造小確幸,確實也很重要。越學習,應用的越順手,即便沒有設定目標,就會讓人自然的養成習慣。

問題三:學習目的為何?

書本:學習,只是為了增加知識嗎?顯然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提高基礎技巧,建構基礎系統之後,接續再培養知識系統。何謂基礎礎系統呢?共有五大祕訣。分別是:
  1. 在一開始徹底打好基礎
  2. 向前輩請教念書的方法
  3. 了解學習領域的基本思想
  4. 用自己的話輸出學會的東西
  5. 享受學習的樂趣
思考:這是一個很大的提醒,買書時覺得是學習,因此一本接一本,卻發現書,好好的躺在架子上,一動也不動,想要讓書動,也動不了,為何?想出幾個原因,與自己知識體系不夠媒合,基本的學習功沒有蹲好馬步,學了,不知如何應用…等。發現這樣的問題,今年,特別重新建構自己的目標,再以目標向外延伸,架構自己的知識體系,發現,這樣的方法,相對以往,有許多的差異,更重要的是,也慢慢的理解,自己需要學習哪些知識,這樣,就與學習目的結合起來了!
圖片參考:http://robertotuji.blogspot.tw/2010/06/poucas-palavras-grandes-significados.html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