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時間_考前時間規劃術(觀念篇)

        有效的管理自己,設定目標,達成目標,時間管理…等,這些議題於職場中,都很重要的,也是每一個職場菁英基本的軟實力。

        最為敬佩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談及高效能5個習慣,所謂「效能」,是超越僅有快速達成的「效率」,達到又快又好的境界。而這5個習慣,是高效能管理者最重要的5項工作,分別是時間管理、貢獻、了解如何動員自己與他人的長處、設定正確的優先順序和決策。

        你有發現嗎?「時間」為最首要的習慣,因為大部分的人甚至不會意識到時間的存在,如何進行時間管理呢?有三個步驟,分別為紀錄、管理與整合3個要點。這是職場的需求,學生身份的您,又如何來培養與學習這樣的習慣呢?何妨從考試這件事著手…

        學生時期大事之一就是考試,面對考試的過程中,能否加入上述提及的元素呢?介紹一篇文章給大家--「考前時間規劃術」,考前時間規劃術不但包含時間管理,目標設定,確認目標,計劃展開,到最後的檢核,這樣的內容,與在職場進行一個專案,有何差異呢?從學生時代,就開始進行練習,相信到職場之後,就會駕輕就熟!

        想高度自由嗎?那麼,請記得,保持高度的自律。該認真時認真,該玩的時候,也絕不客氣,這才是學生該做的事情。回想我是學生時,面對考試,總是非得被逼到了,才願意就範,但這是最為勞民傷財的作法,既傷身,結果又不理想。如今重來一次,相信會有不同的選擇才是。

        關於考前的規劃術,詳細的方法,以及父母如何來引導與陪伴,請參考親子天下這一則文章,相信會讓人收穫滿滿。考完試,準備放暑假了,何必去擔心考試的結果呢?從考試的準備過程,相信早就略知一、二了!

        興正閱讀完之後,簡單的作了一張自己理想的圖,分享給大家!!



考前時間規劃術 作者:李佩芬 出處:親子天下 / 資料來源:牧語軒(以下文章,非完整文章,請點選連結)

        多問問句,才能觸發孩子思考。開學一個多月,也是各校準備考試的時刻。孩子的考試念書計畫,是爸媽打點?還是倚賴補習班?其實,若能透過問句引導,讓孩子有機會練習規劃,這種能力一旦養成,終生受用。
        如果有一堂課,專門教孩子思考「考試前,如何規劃念書時間」,你能想像是怎樣的畫面嗎?
        在國中任教二十多年的牧語軒,退休後經常在校園舉辦親職與學習講座。過去她在擔任導師時,常利用班會時間,帶著全班練習製作自己的「考前念書計畫表」。

        「絕對值得!」長期接觸青少年的她,每次一步步「出招」,帶著學生思考這樁「比考試更重要」的事情時,最喜歡觀察孩子的表情:只見一群半大不小的蘿蔔頭,臉上從閃過「那有什麼困難」的自信,到漸漸變成「嗯,加一加似乎得花不少時間」的警覺,最後轉而「糟糕,不知道能不能念完」的沉思。此時,她就感到欣慰:至少提供機會,讓孩子檢視自己的讀書方法。
        首先,她會笑嘻嘻先破冰:「各位同學,快考試了,你們打算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這時台下鐵定一陣喧鬧,有人說一星期,有人說三五天,也一定有學生信誓旦旦「只要半天就夠了」。
        「沒關係,就讓他先囂張一下,」牧語軒提醒,引導過程千萬別動氣,「一說教,就破功了!」
        接著她拋出第二個問題:「你們每一科都考哪些範圍啊?」別小看這問題,班上有一半同學會為之語塞。牧語軒提醒家長,若小孩第一次就能清楚回答,「表示他思慮周密、有前瞻性,家長一定要大大稱讚一番,表示老師的交代,孩子都有記在心裡!」
        若範圍都不清楚,家長也別碎碎唸,正好趁此機會教育。她建議,若孩子小,可透過聯絡簿,提醒他到學校記得問;或請他打電話問同學,「打電話也是很好的觀察點。」譬如孩子拿起電話,是想什麼問什麼,掛完電話又想起忘了問什麼,就再打一次?還是先盤點哪些資訊還不太確定,列出要問的事項,再打電話?若孩子是後者,同樣值得大大嘉許。
        第三個問題通常會讓學生傻眼:「這次考試,你準備拿幾分?」孩子一定哀哀叫:「都還沒考,哪知道會幾分?」但牧語軒認為,「出社會工作都會有業績目標,難道孩子不該練習為自己訂目標嗎?」(全文未完)

※六問句,啟動考前讀書計畫
  1. 預計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2. 各科要考哪些範圍?
  3. 目標是準備拿幾分?
  4. 打算怎麼複習?
  5. 實際可拿 來運用時間有多少?
  6. 下次可以如何改進計劃表?
※考前讀書計畫表設計要點
  1. 國中考試準備期以5~8天為週期,最長不超過10天;小學則以5天為原則。
  2. 假日晚上應留白,做為緩衝調整之用。
  3. 國英數主科,平日即應加強,故考試計劃表以「複習」視之;社會科則利用假日花時間統整,效果最佳。
  4. 複習順序,可依照:理解性科目、長期記憶科目、短期記憶科目排列;或依照自己的最弱科、中等科、最強科來安排。
※相關文章:親子時間_考前時間規劃術(實戰篇)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