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中學生:搞懂小學基礎內容,別急著超前

       引用親子天下的文章,標題為:「9個策略 幫孩子面對12年國教」,其中策略5,家有中學生一文指出:

       搞懂小學基礎內容,別急著超前。上了國中,和國小最大差別就是分科的專業學 習。國小階段通常父母或是安親班盯得緊,學 科表現就容易突出。但上了國中課程內容加深 加廣,偏重抽象思考,這時學習成果和投入認 真程度,往往不見得會呈現正比。因此第一要 務不是急著先修超前學習,反而是徹底弄懂 國小時沒有打好的學習根基。譬如數學的乘法 表、四則運算、分數與小數概念等。 親職專家楊俐容也提醒,國中階段的學習,必 須要有「與先前所學知識相串聯」的能力,不 是像小學一樣,單一課文精讀就能所向披靡。 觸類旁通、廣泛閱讀能力很重要。

      為何會如此呢?因為我們教育課程設計採用的是螺旋式架構。此方式是由Bruner提倡重視學科知識結構發展而來(spiral curriculum)。教導任何年齡階段兒童特定的學科,重要的是以該年齡兒童觀察事物的方式來闡述該學科。螺旋式課程即是以與兒童思維方式相符合的方式,及早將學科基本結構安排在課程中心位置,隨年級、程度提昇,不斷將學科基本結構加深、加廣,猶如螺旋般上升。

       簡單來說,就是國小學習過的課程內容,到了國中時,會將該內容的廣度與深度,都會再擴大一點。舉一個實例來分享,國小四年級下學習,社會課程第一課,學「習祖先的來源」,課文談及台灣的原住民,分為高山族與平埔族,此時針對高山族只有說明分為14個族。國中一年級上學期,社會歷史的第一課,「史前的台灣與原住民文化」,談及高山族共分為14個族,並列出14族的細項內容,國中國小課程的螺旋式架構,由此可以了解,大家就更能理解上述的文章為何會如此建議!
詳見請參考此兩篇文章:
       暑期,時間的安排相對較鬆,你可以選擇於未穩固的基礎上,不斷加蓋,不斷的讓孩子學習進度超前,還是選擇,往後退一步,將基礎的知識建好之後,再繼續前進。引用崔恩.博西的「成功不難,只是習慣而己-p101」一書中,提及慢工出細活的概念,我們經常在報章雜誌上,看見某人於短期成功的故事,因而羨慕不已。故事主角,可能是股市贏家,新行業的創造者,成功被大幅度報導,但這樣的方法,可以遇不可求。

       多數的白手起家的人,都是經年累月努力謹慎,才踏進富豪世界。他們遵守各種法則,產生相乘的力量,也就是愛因基坦所說的:「宇宙間最偉大的力量--複利。」長期持續的累積,就會影響我們一生,學涯只是職涯的一部份,什樣的方法才是最有效果,要依每一個人情況而定,每一個人價值觀都不同,札實學習的基礎,於現在我看起來,是最為重要的,而札實的基礎,亦是我們一生可以帶走的能力。

養成:思考力,理解力,學習力,一生受用的能力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