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思考-探索教育大未來

       教育,百年的大計,是一個值得探索的未來,兩部影片,對一個問題,提出不同的看見!那一個方向是對的,這樣的問法,又陷入二元對立的論述中,利用易經原理來思考,有陽就有陰,有陰就有陽,故凡事有對就有錯,有錯就有對,相信這兩部影片所談的內容,值得我們關注。

       從比較近的介紹,題目是:開放教育全壘打:李威儀 (Lee,Wei-I)。從開放的網路中,提出一個方向,從世界走回台灣,從華人的教育模式,來看學習的曲線(如上圖),太小時加入太多的學習,以致很難走的長遠。同時,個人很喜歡講者提出,線上學習的市場,在於終身學習與在職教育,自己長期的透過網路進行學習,所以,當然很讚同。詳細的內容,請大家可以聽聽他的分享!


     再來談教育2.0,姚仁祿老師,想像空間多了一些,談的內容比較屬於是未來,現在只有一點蛛絲馬跡,但別忘記了,未來的改變模式是指數型。就是因為改變指數型,讓人覺得自己是溫水裡的青蛙,現在不緊抓脈絡,等你發現的時就來不及了!這一部影片,大家也可以用心的看看,許多玩笑話,許多的人不可能,正是可能的開始!想想,過去Jobs說要賣手機,相信一定被許多的人當成是玩笑話,但如今,iPhone已變世界,不是嗎?


     兩則談教育大未來,給我許多不同的看見。曾仕強老師說,易經是一本怎麼講都對,怎麼都只對一部份的寶典。用這樣的觀點來思考,教育百年大計,我想我的認知應也是如此,只是裡面的一小部份。個人從職涯發展的角度來思考,親子天下曾經報導中,Google依據海量資料的分析,學歷不再代表任何事,因此Google徵人已取消看成績單,同時,Google裡面有14%不是大學生,那麼,學校僅是發照單位,似乎很難經營(我相信不會只是發照單位),結構性的改變不可少,例如,觀察最近企業的需求,通才的需求慢慢已是趨勢,若是如此,學校會如何改變呢?

     用這一段來結尾,想像,總是帶給人們無窮的希望,想像…,若是此,真是希望無窮…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