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課業筆記術】-國中歷史﹙09上-01﹚筆記整理

       你知道嗎?世界還是有許多的謎團,待未來的人類,能夠一一解開?為何,一些歷史的建築,"古時候"的人,沒有文字,也沒有老師一些力學的原理,到到這些偉大的建築,是如何形成的。上網找了一下,開現一個有趣的資料,就是十大神秘古文明之謎,其中的第10項,談的是金字塔和「斯芬克斯」的年齡。

       許多埃及歷史學家認為位於吉薩金字塔旁邊的「斯芬克斯」――獅身人面像已有4500年的歷史,但是一些研究人員認為這並不是它的真實年齡。擅長天文學研究的比利時土木工程師羅伯特・鮑維爾(Robert Bauval)稱,獅身人面像的年代在古埃及遠古文獻中無從考究,無論是雕刻在牆壁上的古埃及文字,還是通過其他形式記載的遠古資料都沒有相關的記載。 

       獅身人面像究竟是什麼時間建造的呢?約翰・安東尼奧・韋斯特(John Anthony West)指出,其底部出現侵蝕風化跡象,這隻可能是底部長時期暴露於雨水氣候。但是在沙漠中部從何而來的長期雨水天氣呢?但是在10500年前,現今古埃及沙漠地區曾擁有很多的降水量,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獅身人面像的歷史將提前至10500年前,早於古埃及文明的出現。隨即又引出新的問題:在當時的條件下,是誰要建造這樣的龐大建築?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埃及歷史學家稱,很可能獅身人面像的整體外型是自然風化侵蝕形成的,主要是風沙侵蝕的結果。當時埃及人可能發現到這塊巨大的石頭非常像一隻貓,便在侵蝕風化的基礎上雕刻成獅子的形狀。

       除了位於埃及的金字塔和「斯芬克斯」的年齡之外,還有其它是古文明的代表呢?總共有四大文明一般指古埃及、美索不達米亞、古印度及中國,那我們就來看看吧!西亞的古明文,談及比較多的發源地,從發源地談及民族,因此,興正用發源地來區分。


       至於古埃及與古印度,本身就是一個發源地的概念,興正將發源地放於中心主題上,再去分政治與文化,這樣一來的邏輯比較接近,也希望這樣的區分,有助於大家來理解之。


養成:思考力,理解力,學習力,一生受用的能力
※參考資料與檔案
  1. 使用課文:翰林版 國中九年級 一上 第一課 古文明的誕生 。
  2. 下載PDF檔:點我連結,即可下載,比較清楚。若需要原稿(.xmind),歡迎索取!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