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課業筆記術】-國小社會﹙04下-01﹚筆記整理

       說台語,別說國語啦!沒讀冊,聽沒啦!從小於鄉下長大的我,上小學開始學習講國語之後,回到家中,若開口與祖父母講話時,就會聽到這樣的回答。國語,是上學才學的,那祖父母講的不是國語,是那裡的語言呢?閩南語,最常聽見的答案之一,那什麼是閩南語呢?為何祖父母會說呢?祖父母又是哪裡來的呢?當然,就是從肚子生出來的,要不然咧?

       祖父母從肚子出來,除此之外,還有嗎?這一課要談的是祖先的來源,台灣人民祖先是誰?從那裡來?如何來?來到台灣之後,他們住在台灣的哪裡?做什麼事情?這就是課文的內容。看看課文,發現有三個粗黑體字,告訴我們祖先的來源有三種,一、臺灣的原住民,二、明清時代移民來的漢人,三、民國三十八年移民來台的移民。

       原來如此,那這三種人,如何區分,住哪?做什麼?如何能活下來呢?依據前面的問題來想想,就可以將課文,拆解這三個主要的部份,初步整理第一版的心智圖,如上圖所示。

     初步完之後,除了文字之外,也要看看課文中的圖,就會發現,書中提及新移民,原住民改為14個民族,將資訊不斷的分類之後,加入心智圖中,因為內容改變了,為了讓三隻光芒具有相同的邏輯,看起來比較一致性,進行整體的微整,就會變成一張完整的心智圖,因為深入理解而變得容易記憶。


      興正將長長的主題,取出關鍵字來代替,所以,台灣祖先的來源,分為三種。原住民,漢人,移民,這樣是否字少少的,分類就會很清楚,再來將每一個細項,分別以時間,地點,工作的內容,進行整理,這一課就可以很容易整理完成了。整理筆記時,動動腦,花了一點時間思考,於復習時就會發現只需要3分鐘,就可以輕鬆搞定復習的工作。整理心智圖最大的效益,就會出現,你是否發現,唸書,變簡單多了!

養成:創意力,思考力,學習力,一生受用的能力
※參考資料與檔案
  1. 使用課文:康軒版 國小四年級下 第一課 祖先的來源。
  2. 下載PDF檔:點我連結,即可下載,比較清楚若需要原稿(.xmind),歡迎索取!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