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心智圖法理論與實務-03

       伙伴們,第三章開始了,這一章節的頁數不多,但對我而言,可是一個挑戰,為何呢?讀下去,就瞭解…
       這一個部份,主要以理論為基礎,企業工作久了,很習慣的用實用性思考,這到底能有什麼用?不太想理會理論,只有一心想拿來用。但但這也變成我的學習盲點,因為太強調實用性,落是運用到困難時,就變的不知如何來處理。回過頭來思考,這就對原理不夠瞭解的問題。不過,一開始看理論,老實說,我也無法看下去,因此,找到了一個折衷的方法,就是一個學問,分兩階段學習,第一階段以實用為主,理論為輔,第二階段,則是理論為主,實用為輔。這是我第二次,看這一本書,於第三章,我進行了重新的整理。將原來一張心智圖,分為三張。三張的主軸分別為:大腦,記憶,與原理的應用。

       從個人的觀點出發,於大腦的那一個章節,我分為三個部份:
  1. 基礎的認識:大腦,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不斷動腦,腦袋會越來越靈光。
  2. 三位一體:三個部位,完整的一體。從古老的進化,一直到新皮質,中間經歷的三階段,也能理解,為何當人受到威脅時,大腦的活動全部都會關閉,因為那時只會為生存而努力,其它的事情,就一點也不重要。所以,學習,要有愉快的心情,才能開始。
  3. 區分: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大小腦,左右腦,有何不同,這樣的對腦,是否更瞭解了呢?


       第二張心智圖法,中心主題為記憶。從記憶的區分,到不同的論述,核心的主軸,應都是談及,若是一個對您有用的知識,學習…等,如何將信訊→立即記憶→短期記憶→長期記憶,對這樣的過程越能理解,自己的學習策略,就越能調整,符合自己目的需求。整理的過程中,發現個人對這樣的背景知識,相當的陌生,雖是一張心智圖法,也花了我好幾個小時。


       第三張時心智圖法,則是將前面的論述,以及大腦與記憶的原理可以應用的方面,歸納於同一張心智圖中,以讓自己更能有一個統整的概念,原來,學習如此的多的理論架構,目的就是要讓自己爾後應用時,更能去變化,這樣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學習風格。


       這樣整理之後,是如發現,就清楚多了,這樣是否如同書中所言,不要一子就進入記憶,而是要將內容,進行理解與意義的連結,然後,再花時間來深入的理解與記憶,希望的這樣的學習步驟,能讓我們的學習品質更好!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