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閱讀筆記】-張曼娟的成語小學堂尋獸記 -[03 弄巧成拙]

上一篇:張曼娟的成語小學堂尋獸記 -[02 一諾千金]

03 弄巧成拙 插上紅花的鎮妖瓶

文章片段:
「你們到底許了什麼願望?」阿姨又問了一次。
小杏站身子,開了燈,打開房門,阿堅跟著她走出去,威威貼著小杏,也是害怕的表情。
太安靜了,為什麼會這麼安靜呢?可怕的吵鬧聲呢?爸爸呢?媽媽呢?
「不見了!」阿堅回到房間,茫然的不知所措的表情:「爸爸媽媽不見了。」

小杏一邊發抖一邊說:「完蛋了啦!,我,我也是許願,讓他們消…消失。他們一直吵不停,我希望可以安靜一下…」
「你們三個人許了一模一樣的願望?」阿姨瞪大眼睛:「爸爸媽媽真的消失了!」

只是許願而已,怎麼會『弄巧成拙』?阿堅擦拭著威威的臉上的眼淚和鼻涕。


成語故事:
  北宋時,有一個大畫家孫知微,有一次,他受成都壽寧寺的委托,畫一幅《九耀圖》。他用心將圖用筆勾好,只剩下著色最後一道工序。恰巧有事要出門,就讓他的徒弟們按照草圖給畫添上顏色。
弟子畫到一半時,發現瓶中沒有花,,就用心在瓶口畫了一枝艷麗的紅蓮花。
  第二天孫知微回來,看到水晶瓶上居然冒出一枝紅花來。孫知微生氣地說:『這簡直是胡鬧!你們的用心是好的,可是你們知道嗎,水晶瓶不是插花用的,而是鎮妖伏魔的寶貝,瓶中怎麼會有一朵紅花呢?』

心智圖筆記:




小珊與爸爸接力說故事:

想起今日是變魔術大日子,棉花糖與微笑快速的衝進教室。不論,是上課,還是下課,棉花糖都想著,變魔術時,他想要變成天上的星星,棉花糖利用下課時不斷的練習。終於,變魔術的時間到了,大家都表演的很精彩,每一個人覺得很好玩。這時,該棉花糖上場了,因為緊張了,很自己將頭、手一縮進來,只剩下一條在外面,看起來就像是一隻棉花糖的樣子,每一個人都覺得,實在太有趣,只有棉花糖很懊惱說,我弄巧成拙了,我本來是要變星星的,如今,這一個棉花糖再也離不開我了!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