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閱讀筆記】-張曼娟的成語小學堂尋獸記 -[04 功虧一簣]

上一篇:張曼娟的成語小學堂尋獸記 -[03 弄巧成拙]

04 功虧一簣 就差那麼一點點…

文章片段:
「 聽我說,這個咒語並不是不能解除,但在期限內一定要解開,否則就會變成永遠的黑死咒,誰也無法破解?」蜜雪兒阿姨拿出一個玻璃瓶和一個木盒:「 玻璃瓶裡裝的是紙星星,每一顆星星都是一個謎,只要能從木盒裡找到正確的答案,這些簽案就會帶你們去找找寶物,當三樣寶物到齊,爸爸媽媽就會回來?」。
「什麼寶物?要去哪裡找?」阿堅緊張的問。
「我也不知道什麼寶物,只知道寶物和你們每一個人都有很大的關係。」
阿姨拉著他們三的手:「無論如何,你們三個一定要同心協力才行,因為只有你們才能破解這個咒語。記住,阿堅的手機收到我的簡訊時,就是解謎時該,千萬別耽擱。」
「阿姨…爸爸媽媽在哪裡?」威威擔心地問。
他們被願之獸叼走了,不過,暫時不會有危險。

「記得,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你們堅持下去,不能功虧一簣。」蜜雪兒阿姨慎重地說。


成語故事:

       周武王討伐暴君紂王,滅掉商朝後,天下安定,聲威遠播。中原四方的蠻夷都來進貢。當時,有個叫「旅」的國家,進貢了幾隻旅國土產的「獒犬」──說到這個獒犬。
       召公奭趕快勸戒周武王:要繼續重德行善,千萬不要玩物喪志。要珍惜重用賢能,把心用在安定國家、保護人民上,不要把心用在奇珍異獸上。就像堆積一座高山,已經堆到九仞,只差一竹筐就堆成了。卻在這個節骨眼上放棄,沒有繼續堆下去,因此前功盡棄,實在太可惜了。

心智圖筆記:




小珊與爸爸接力說故事:

       看完同學的魔術回家之後,可能是為太興奮了,變得有點累,可能是笑的過火了!微笑早早上床睡了,快要睡著時,突然想到,明天,就是明天,明天終於來了!微笑想到明天的體育課,又要比賽跑步,上次,就差那一點點,就是全班最快了,這一次,一定要變成冠軍才行,想著想著,微笑就睡著了。各就位,預備,微笑集中精神,準備進行跑步比賽,這一次一定拿到冠軍。『碰!!』 老師用嘴巴取代槍,開始起跑,微笑一路領先,就快至終點時,只要看看是否有人追上,就在一瞬間,一條黑色的身影,衝了出來。比賽結果出來了,微笑因為分心了,功虧一簣,就差那麼一點點…,只差那半顆頭,微笑還是沒有獲得第一!!「真是的,頭在大一點,不就好了嗎?」微笑嘆氣說。不不過,這一次微笑半沒有很生氣,因為他仍是班上的第二名,下一次,一定要再接再力…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