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課業筆記術】-國中地理﹙07上-04﹚筆記整理

       生活之中,總是遇到上午出太陽,下午卻的大雨。於生活經驗中,印象最深刻還是去墾丁玩時,下了傾盆大雨,就是興奮,又是好玩,一點都不會在意下雨的問題。這是不預測天氣給我的好印象。

       但好就會有壞,還記得,一年過年,回到家鄉澎湖,卻是遇見一次嚴重的生態浩劫。於網路查得,2008 年2月一波強勁寒流,將中國大陸沿岸流比往年更南下推進澎湖,剛好又遇上大退潮(農曆春節),持續約3週(9~29日)的低溫(氣溫9.6~21.4℃、水溫11~14℃、最低水溫10.8℃)、強風(11公尺/秒)和大浪翻攪,加上澎湖先天內海海域深度過淺(<20公尺),淺灘面積過大(200平方公里)等因素的因緣聚會,重創澎湖定棲性的珊瑚礁魚類(約200種150公噸),養殖漁業(海鱺、石斑魚等)損失尤其慘重,釀成澎湖近30年罕見的寒害;澎湖南海影響較輕,東西嶼坪以南則幾乎不受影響。當年委託研究的學者專家預言2008年澎湖海域寒害造成的海洋生態浩劫,至少需要三十年生息才能回復。

       天氣的預法,對我們而言越來越重要,許多的農業,於收成期都必需要緊盯著天氣,因為稍有不慎,就會讓人損失慘重。最近的一則新聞,【2014/6/15】雲嘉地區農民連日來抱怨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失準,害他們急著搶收未完熟的稻子,導致青粒多、價格差,還得烘稻增加成本;全國米穀公會斥責是「人禍」,呼籲政府要求氣象局別亂報,以免稻賤傷農。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天氣預報員的功能哦!對大大自然的預測,不僅是外出是否要帶傘,是否要多穿衣物的資訊哦!

       這一章從天氣的元素,一直到氣象局的預報,再到認識臺灣的氣候的特徵,你可以從生活經驗出發,然後再補其不足,用不同的方式,來看台灣!



養成:思考力,理解力,學習力,一生受用的能力


※參考資料與檔案
  1. 使用課文:翰林版 國中七年級 一上 第四課 天氣與氣候 。
  2. 下載PDF檔:點我連結,即可下載,比較清楚。若需要原稿(.xmind),歡迎索取!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