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筆記:養出創意小孩 關鍵在9歲

       閱讀親子天下57期的內容﹙162~165),提及誰都想教出一個腦袋靈光、創意無窮的孩子, 但許多人不知道,創造力有發展黃金關鍵期, 把握9歲前直覺期、發展9歲後理性期,在對的時間給對的教養方法, 才不會讓孩子天生的創造力熄滅。閱讀其中一篇文章,標題為:「養出創意小孩 關鍵在9歲],簡單的依自己的需求,進行整理筆記如下。

       從心智圖法上面得知,文章告訴我們為何創造力為何重要?主因在於世界的變化,新的機會到處都是,而舊路己經走不通了。興正想引用嚴長壽的看法,提及「未來有六成工作是現在想像不到的,家長不能再以自己過去經驗的「後照鏡」來看子女的未來,十二年國教如還是計較分數、迷信明星學校,十年後一定會「撞牆」、學生更找不到出路。

       目前有五成的工作類型,例如臉書、LINE等網路衍生的很多工作,是過去十年沒有的,科技社會轉變快速,有專家估計未來六十%的工作,是現在想像不到的,傳統教育已很難因應未來需求。」是否這樣更能理解,創造力的重要。
       個人覺得收穫很多的是,關於創造力這件事。一般的認知,都是點子多,會畫畫,但文章中提及,更重要的問題解能力,更重要的是改變環境的能力,而問題解決能力要能發揮,更要是左右腦結合,不是單一腦的結果。

       一直在想中心主題到底要放什麼的圖案,才能讓我想起這篇文章的內容,看見文章提及的方法,除了要有想像力之外,更要有執行力,腦袋中突然浮現是風起電影的畫面,一個努力畫設計圖的主角。

       為何,一直對風起有印象,是因為主角對完成一個夢想的堅持,說出「我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打造一台美麗的飛機。」主角窮盡一生,費盡所有努力,一邊趕火車一邊流淚寫設計圖,絕對不是為了要打仗,只是一心完成小時候的夢想,打造一台美麗的飛機。用盡全力去面對眼前問題,忠於夢想而前進。

       雖我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但這樣的精神,若能保留一點點在身上,不必多,只有10%即可,相信,創造力帶給我們的人生,一定會是不一樣。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