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課業筆記術】-國中歷史﹙07上-04﹚筆記整理

       小時的,要決順序時,總是將順序寫在紙上,然後揉成一團,然後等待公佈的一瞬間。你知道嗎?台灣有一個地名,是這樣的得來喔!

       相傳於清乾隆16年(1751年)廣東省嘉應州鎮平縣人林洪、吳永忠、溫殿玉、黃日新、羅德達等約兩百人,率領宗族飄洋過海到頭份開墾。當時,他們以「抓鬮」的方式決定開墾的地點。抓到第1號的即為「頭份」,後來沿用為地名。那什麼是「抓鬮」?其意思就是,寫上字或畫上記號的小紙團,供賭勝負或決定事情時抓取,是否有趣呢?

       接續鄭氏治臺後,因為清朝的施琅覺得台灣很重要的,因此建清朝將台灣納入版圖,開啟清朝的治台的時期。就然是治臺,於歷史上就會分為兩個部份,一為政治的發展,另一個就是經濟。是否慢慢發現,這就是歷史架構。


       這一個章節共分為四個小節,興正決定將34節合在一起,主題為經濟,既然是談經濟的發展,於這個時期的發展的兩個面向,一為農業,一為貿易,於農業方面,再將第3小節整合進來,個人認為如此,結構與邏輯,感覺順暢很多。

養成:思考力,理解力,學習力,一生受用的能力

※參考資料與檔案
  1. 使用課文:翰林版 國中七年級 一上 第四課 清領前期的政治與經濟 。
  2. 下載PDF檔:點我連結,即可下載,比較清楚。若需要原稿(.xmind),歡迎索取!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