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心智圖法理論與實務-04

“抱歉,”大海中的一條小魚兒問,“您比我年長,所以,您能告訴我,海洋在哪裡?” “海洋?”年長的魚兒說,“此刻在你身邊的不就是海洋嘛。”
“噢,真的嗎?我身邊的只是水,而我要尋找的是海洋。”
魚兒說完,失望地游向別處,繼續尋找海洋去了。
        這樣的情況,若是同樣的,若是一位外國人來叫我教他講中文,會不會教了半天,那一位老外突然講,海,老兄,我想學的是中文,不是國語。中文,國語,還不是都一樣嗎?因為一生下來,所處的環境力量,讓我們學會講中文,似乎變的天經地義,我也從未去思考,關於語言的事情,如同小魚一樣,生下來就在海洋,看不見,不是我們離得很遠,而是靠的很近。


        有機會認識一下語言學,似乎也是不錯的事情。語言有三個部份,分別是語音,語意,語法。心智圖法當著是著重在於語意與語法上,整理出來的文章,不但要符合順序與結構,其句子的意義也是不能"走味"哦!整理的過程中,顯然我這樣的背景知識,需要好好的磨練一番,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與切磋哦!

        這其中,對我最有幫助的是再度清楚,除了擴散思考能讓我們發揮大腦聯想功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大腦也是用網路架構的方式來儲放學習的內容,就然輸入的是網路結構,存放也是網路結構,要提取的第一個關卡,亦是網路結構,形式都是一樣,存取之間,是否就容易多了呢?一路探討過來,是否對心智圖法的理論基礎,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下次,就第五章了,大家一起來學習,學習,要在愉快之下進行,才是真正的學習哦!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