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改善_歸零思考

    歸零,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解讀方式,這一個想法,是最近與人討論時,突然冒出來的!不是一個新的想法,但卻經常讓我解決很多的問題。什麼意思呢?我們經常要做許多的決定,若是意見是一正一負,我們很快就的做出決定,但若是所有的意見都是對的呢?那您又如何來決定呢?想起一位前輩James講的話,現在的衝突是對與對的衝突,不在是對與錯的衝突,而我解決的方式,正是歸零思考。
clip_image002

.何謂歸零
    其實歸零很簡單,就是回到初心,回到原點的意思。現在,我們每天都要面對許多的困境,誘惑…,當我們想做自己時,所以我們經常很難下決定。此時,要回到最初心,回到最原點來思考,才不會因為面對困境時,我們有堅忍不拔的決定,但面對誘惑時(指的是,您從事不是您喜歡的工作,但卻經常受到讚美,或是薪水還不賴),您就無法跨出來。回到您喜歡的事情,回到您最為熱情的事情上,有了這樣的方向,同時您也靜下來心來,您就會回到真正的原點上,一下子就會理出頭緒!
clip_image004
.如何進行
    願景,是您要的做的第一件事情,這在目標之上。個人對願景的凝聚,喜歡用右腦來思考,產出為願景板。而目標,則是喜歡用SMRAT法則來規劃,屬左腦的部份,產出的方式為條列式。當您有了方向(願景),同時也擁有準度(目標),面對惱人的決策時,只要您找到這個判斷的原則,相信就不難了!但除了有這兩件事情之外,還有一件事,就是反思,您一定要記得,因此不進行反思,您就難以成長,決定總是有好好壞,唯有反思,才能讓好的加乘,不好的去除。
clip_image006
.個人案例
    最近個人經常為了時間的規劃,經常想要一心多用,後來我都是選一進行。是為我經過了兩個手續,第一道,回到願景板上,讓自己重新歸零,考量相衝突事情的優先順序,大致就可以決定,若不能決定,第二道,思考是行動後的報酬率,與人生結合的程度,通常就可以決定了。人不可能沒有混亂時,但一旦有決策的流程,事情是否就容易多了!
clip_image007
    總結,歸零是初心,當您混亂時,當您無法下決定時,當您捉摸不定時,這個法則,希望能幫的上忙!歸零,需要慢,靜下來,因此當您決定要歸零時,請先來段靜座,深呼吸,從這樣的情境開始吧!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