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_「一個人的經濟」筆記

    大前研一的作品,向來不好讀,因為大前的視野的高度,不是我可以去觸摸!寫下來這篇文章,是因為裡面有許多面向可以讓我去思考。一個人是一個新名詞,大家的思考方式都可以不一樣,思考一件事情,不見得會有答案,不見的會合情合理,我正在學思考這件事,我們就用這樣的方式,來閱讀此書,同時也對一個人這個名詞,發揮一些想像力。
clip_image002

.數據與現象觀察
    傳統家庭的組成(夫妻+2個小孩),因為適婚年齡的延後,造成一個人的家庭快速增加,同一時間,日本新生兒的數量也被陪伴的在身邊的貓狗所超越。一個人代表的是份量的減少,需要更多的便利性,因此超商成為家中的冰箱。社會高齡化,少子化,網路化,加深宅經濟,每樣東西都可以不必出門,就有宅配到家的服務。壽命的增長,退休之後若是一個人要過的充實,就行培養出20項嗜好,才能渡的8萬小時退休生活。這是都是「一個人」所創造出來的現象,以及未來需要面對!
clip_image004
    景氣循環說,就是景氣會每幾年就會大好與大壞,但這個理論於九○每代就比較難用。若要掌握住的經濟的大趨勢,就是去掌握住消費的心理,才是關鍵。如同iPad能佔有七成的市場,不是因為景氣好,而是大眾普遍認為,好用,娛樂性高,便利,畫質好…等。


.案例的分享
    一個人並不需要廉價的商品,他們最大的消費主張是,即使不便宜,也要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且對愛用的品牌非常死忠。因此我們必需重新思考,我們的消費者是誰?而這些人又需什麼?內文提及,一家超商為Hallo Day,沒有削價競爭,50年還能屹立不搖,就是因為有創新的價值提案,店內播放愉悅的音樂,依份量販售紅酒,旁邊更有精緻美食和點心,並設有咖啡研磨區與烹飪咨詢…等,這些小動作,就是要擄獲顧客的心。
    再看網路的案例,超一品.com是一個好玩的想法,不同的類型,每天只賣一種商品,只有一種商品的決策,我想是一個很複雜的構思想法,需要由好幾個面向的思考而成,很好奇他所設定的對像是誰,每一個人都想掌握大平台的今天,卻是格外的獨樹一格,好玩。
    一個人數位樂園,舉一個最近的例子,在台北不論在那裡,公車,捷運,餐廳…等,每一人手指都會滑來滑去,就可以理解數位樂園的強大威力,這些都是以往未有的經驗,該如何來應用呢?
clip_image006


.自己的思考
    一個人的生活,造成這樣變化,同時讓我串想到一個人的旅行,劇中的女主角為走出婚姻,開啟一整年的旅行,美食,朝聖,療癒…等,都是以一個人為主,這是否也是一個人的經濟部份呢?
    一個人,代表著注意力回到自己的身上,同時人們對退休也生活也越來越重視,那現在的我可以做些什麼呢?一個人對我而言,就是個性化,需要更深的了解,若將來我是講師,我會專注在少人的學習,再輔以一個人的對談,如此才更能貼近『一個人』的想法。一個人的執行力是本不錯的切入點,將會讓我的想法,更貼近一般人的需求!
clip_image008
    一個人若能要維持自己的生活,同意作者所言上進心是不可少的,而要有上進心,其中一個作法是將目標稍微拉高,因此有人給予適時的挑戰,陪伴,對談,分享…等,都是會變為未來學習的方法,學習,不該僅僅是知識上的了解,更重要是因為有成果,有績效,才能真正的掌握住我們的要的生活,這樣的一份安全感,我想也是一個人最為需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