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改善_晨間日記兩年思考

    平凡的一件事情,做一天,與持續做二年,有何不一樣?只有親身經歷才會有所感覺。做一天,覺得自己學會,會覺的工具,方法,沒什麼了不起,持續做二年,會對一些平凡的事情,充滿敬意。寫日記,一天只有15~20分的時間,但這是一個將想法文字化的過程,亦是個人激勵,反思,聚焦與再行動的能量補給站。同時,一路記錄自己對目標,學習,家庭…等過程,可以不斷的去省思『我是誰?』這個人生的大哉問。
clip_image002

.選擇與負責
    每天記錄過程,然後再針對個己的目標檢討,不斷來回鍛煉,才會讓人更聚焦。人無時無刻有太多的選擇,若能有一個定堅定的核心原則,才能讓人容易去選擇,選擇之後才會行動,為結果負責。現在的我不太講「忙」這件事,因為它透露太多負面的訊息,因此,我相信只要有一個堅定的核心價值,事情必會有順序被排序,一小步一小步的完成,因此你選擇的當下,就已經決定了。想要很快的作出決定,不是靠勇氣這件事,而是日積月累在選擇與負責之間的鍛煉,而記錄會是一個關鍵的角色!
clip_image004
.目標/願景釐清
    每一人都會有目標,只是有些人講的清楚,有些人卻從不思考。而我,卻是一個會思考但講不清楚的人。但無所謂,沒有親身經歷與體會的過程,對目標的信念是無法未釐清的。寫日記,將實踐的過程的失敗,成功,障礙都記錄下來,思考,該繼續還是停止,這個過程是有趣的,如此才會慢慢的清楚自己要什麼,目標該如何來設定。日記,小工具,卻是大作用
clip_image006
    兩年來,我最大的體會就是上面兩點,這已經足夠了。常有人提問,你寫日記的時間要多久?不會電腦可以寫嗎?個人的想法是,當然可以。因為你可以適性而為,紙本亦是很好的工具,你要的是每天給一點時間,讓自己反思,讓自己對目標更加的清楚,並非要向外界展示你的編排有多漂亮,不是嗎?當我們的焦點擺對了,事情就解決了。因此,當你動手寫日記的時,一開始要靠的衝動,想著要讓自己變的更好,但一定要過程去思考,日記與你的關連為何?將熱情轉化為理性的思考,如此,要養成習慣,就不遠矣。


延伸影片--TED Talk Matt Cutts:用30天嘗試新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