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_哈佛幸福學第六堂

    看完前五堂課,這一堂課特別想作一些筆記,做筆記的好處是可以記錄,整理與傳達。為何呢?因為中間影音有一段特別講出來,為何思考致富,秘密只講了一半,而這一半若缺少另一半,就是勤奮與行動力,長期而言對一個想要實踐自己的目標的人而言是負面,記錄三段的內容,供自己思考之。
clip_image002

.創造情境
    從一個著名的實驗談起,1971年,津巴多受聘擔任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他在那裡進行了著名的史丹福監獄實驗,隨意指派24名師範學院學生在位於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大樓的地下室內的模擬監獄內充當「囚犯」和「看守」。這些學生很快就進入所扮演的角色,「看守」顯示出虐待狂病態人格,而「囚」顯示出極端被動和沮喪。實驗本預期兩週,但是一週後即終止,因為情境強大威力,遠超實驗的設計
     相反而言,那我們為何不創造一個正向的情境來影嚮我們呢?創造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在家中,辦公室掛上正面的圖像,無時無刻的來影嚮我們的大腦。個人認為,這個應用,最為直接還是願景板,經由有系統的的思考與整理,最後而成的圖像,然後再融入圖像中,這應也是一種情境的應用!
clip_image004
.另一半的秘密
    全球暢銷六千萬本的『思考致富』如此說,只要你想得到,只要你相信,你就能夠做到,其它還有「積極思考的力量」,與「秘密」都有相同的論述,精神創造這不是全部的現實,同時,吸引力法則也應該真正的被理解,若一切都是因為我吸引而來,我創造了一切,舉一個極端的例子,那三歲小孩受虐也是應得的嗎?精神的力量是幸福的元素,但是勤奮,從失敗中學習…等有更為重要,因此我們因為真的真心想要,更加勤奮的工作,而讓我們心想事成。
    回頭愛迪生發明燈泡的故事,當愛迪生已經失敗5000次時,記者叫他要放棄時,他卻說,我成功了,我找到5000種無法讓燈泡發亮的方式。從失敗走向成功,愛迪生卻在未發明燈泡之前,就向世界發表要展示燈泡,最後,經由努力不懈的工作,讓他為全世界做出重要的貢獻。心想+事成,不知你曾有全新的感受呢?
.樂觀主義
    最後,我想分享是Martin Seligman(人稱積極心理學之父),作了一些樂觀者與悲觀者研究。他發現,於設定目標而台,悲觀者的長短期目標,都是現實的。然而,樂觀者目標,短期不是現實的,而長期卻是現實!
    稍作解釋,悲觀者有其目標,但期望不高,信心不足,認為自己不夠好,積極性很低,因此,當事情無法達成長,悲觀者的理解是,我早就跟你說過了,我做不好,於是產生一種不成功的現實。
    而樂觀主義一開始有很高的信念,期望很高,因此大腦開始尋求與目標的一致性,短期的目標可能無法實現,由于信念水平很高,他的解釋是我會從中得到什麼教訓?重新一次會如何?這個機會。他們保持積極性,但他們表現依然不好,沒有表現的如此,還是無法實現,但他們相信自己一定會實現,于是一次又一次地繼續堅持,繼續努力工作,不論失敗多少次,久而久之,直到他們帶來了『不實現的實現』,並讓它成真,讓他們的信念一致,期望得以實現
clip_image006
來源:http://www.gamebase.com.tw/forum/5351/topic/84063416/1

    看這個影片,真的讓我收穫很大,最後,還是再提醒一次,若要增加人生的幸福感,那三個元素就是:樂觀,熱情與勤奮,分享給你,希望你會喜歡!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