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改善_十年磨一劍

    這一個有意思的標題,是一位伙伴兆興給我的,他的想像力非常的豐富,而個人則是在經過24小時之後,才突然發現這個題目與我現在情境的連結。分幾個面向來記錄思考的過程。
clip_image002

.起源
    十年如一日,磨一劍,你還想要嗎?想想,這是多麼的無聊的事情,這讓我思考到,挑選一份職業時,一開始是喜歡,隨著時間的增長就會變的有點煩,再來就是想要離開他,摒除人為一切的影響,我想問自己的是,該如何保有當時選擇這項職業的初心呢?個人認為要思考的關鍵問題是,你有多喜歡它?你會用什麼方式來表達,若你一直無法表達你自己的感受,那你還不夠愛它,以致從喜歡一份工作,要開始進入專業時,不斷要磨煉時,你就會失去那一份初心,真正的工作價值無法深入,因此,得不到成就感,這一切與自己當初的想法,差異過大了,所以,你會選擇離開它。
clip_image004
.現況
    當你留下自己選擇的這個領域之後,還必需做一做事,才的突破自己的心態,就是隨時保有學習的心態。舉一個例子,目前個人的工作是負責調整機台,以前要求的精度是1mm,如今隨產品的精度的提升,週邊環境的配合,已要求到0.5mm以下。若是一個工作經驗20年的老師傅還是一直想自己以前的經驗,認為只要跟以前一樣就可以了,即會失去再前進的機會。若是一個老師博要再進步,方法之一是要將自己前面15年的經驗,歸零,重新再開始調整,技術層面早已不是問題,要磨的是自己的心態面,這是個人最近的體悟,也該有所警覺,知道並不困難,而是我要如何的落實與改善這份覺察。
clip_image006
.未來
    既是十年磨一劍,那表示磨的劍是要給未來用,突然思考一點,你十年磨完的劍,於未來還能用嗎?在這十年中,所有東西不斷的進步,那你到底要磨什麼劍,以供你在未來完成之後使用呢?這想不用擔心,只要你磨的東西,夠專注,夠專業,人類史的轉換是以500年計的,舉一個書的案例,手上還拿著1973年,杜拉克「有效的管理者」反覆閱讀中。焦點不在你如何用,而是你該如何專注十年去磨那一劍。想像未來的十年的相對是容易,只要你不離開自己的核心(就是你做事情時,很容易產生忘我,忘時,忘回報的情境),要去構思自己深研的面向,並不困難。
clip_image008
   經由這三個思考點,個人又重新再想一次,我熱愛我的選擇嗎?我願意慢慢進入一個需要很大努力,卻進步很小,看不到回報的過程中嗎?我目前的選擇與人連結的方式,每天做卻都不會感到厭煩嗎?若這些答案都是肯定,那我相信,未來的當你完成你的寶劍之後,必定會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