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_有害大腦習慣4-時時刻刻考慮效率

    「大腦不喜歡你這樣」是一本日本腦神經外科醫生所著的書,裡面談及他個人重要的觀察,大腦並不需作一些特別的鍛煉,只要你將一些「有害大腦的習慣」去除,大腦即可發揮原有出色的能力。個人很喜歡一本書,因內容讀起來很輕鬆,又可以馬上活用之。內容總共有七個習慣需要去除,個人專注在去除第四個習慣的閱讀,整理其中第四章節閱讀的心得分享之。
clip_image002

.思考的中心動態核心
    首先,簡單的來說明大腦讓精神與信念形成的過程,其中「動態核心」有著核心的角色。當一個資訊進入大腦時,會伴隨著好惡的情感標籤之後,會傳送至『動態核心』,而動態核心可以經過無限次數的思考,形成新的精神,或是信念。簡言之,於動態核心內有兩個支流,一個由情感和思考而生成「精神」;另一個則由是大腦判斷『統一.一貫性』的機制,比照前後記憶,而成「信念」。理解動態核心之後,就會發現人類的思考能力因反覆思索而提升。換言之,卓越的出色想法—獨創的構想或新的發現都是源自於反覆不斷的思考。經由反覆思索所琢磨出來的構想與一時興起的念頭,無論在意義或是完成度上都是天差地別。
clip_image004
.獨特想法的生成
    反覆思考並不是指思考的次數,而是指的是不斷的推敲過程以求達到理論上的滴水不漏,途中必須加以驗證,修正,同時利用紙筆或是電腦把想法作整理。人類的大腦擅長透過說話孕育新的想法,並加深思慮。尤其,大多數的女性的語言中樞都相當發達,通常會在持續說話的過程中想到很多的事情。若不將想法整理出來,只是在腦中反覆進行多次思考,比較難以發現思考的漏洞。
clip_image006
.該何做呢?
    若想深化思考,簡單的工具之一,除了紙筆和電腦,寫日記是一個簡單的方法。作者也發現,優秀的運動選手大部份都有寫日記的習慣,記錄的內容是「今天做到了這一點」、「目前的課題是什麼」之類忠實內容。對大腦而言,經由認識必須達成的目標並反覆的評估的過程,就能深化思考,故也可以活用部落格
     另一方可,閱讀書籍時,「知道很多」與「能夠發揮思考力」是完全兩回事,前者是要讀很多書,後者則是要反覆讀好書。讀書,唯有達到「能以合乎邏輯的方式向陌生人說明」的狀態,才能稱上是「掌握」了書中內容,唯有掌握住內容,才有機會活用所學!最後,分享一個作法,就是思考一件事情時,每四天就該休息一次,大腦有遺忘機制,若你想不起來四天前晚餐吃了什麼,那是正常,因為不重要,因此當你思考的重要的問題時,思考四天就休息一下,大腦會幫你過濾真正重要的事情哦!
clip_image008
    總結這個章節,我學習到了「大腦思考的機制」,「反覆思考」,「適時整理筆記」,「反覆讀好書」與「每四天休息一下」,這些做法與我目前的做法連結度很高,更要強調一點是,若是根據這個法則,我們在構思願景板的時,絕對不是找了許多的圖,剪剪貼貼就變成個人的願景板,而是要經過一個反覆”思考的流程,否則一時興起的念頭,自然的於「完成度」面上向就不高了!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