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_蔣勳的孤獨六講

    行動學習是今年的主軸,何謂行動學習呢?個人的做法是將靜態書房變為行動書房,買文字書改為有聲書,如此,才能利用兩個耳朵進行學習。也許這是一些能量學的驗證,當我有所想時,今年變成有許多時間花在交通的往返上,利用開車時間來學習,居然行動學習真的變為學習的最佳方式,這二週往返台中之間,一直陪伴我的是蔣勳的孤獨六講的有聲書,利用週五的時間,稍作整理。
clip_image002

.孤獨是什麼?
    孤與獨在儒家的文化中是不好的字眼,因為孤(孤兒)字代表沒有父母,獨(獨居老人)字自代表沒有孩子。但蔣勳為何要以這是個為主題呢?凡事都有正反面性,從孤獨中是否我們有機會找到正面的可能性,答案,是有的。因為孤獨的存在,讓我們能思考自我。在華人的世界中深受儒家思考的影響,談的是「公」,例如天下為公這個偉大情操,沒有自己,然而,我們都知道,我們是一個完整的個體,我們若要追求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是要去思考我是誰,而不是我們?這讓我想到,為何我們如此容易的『從眾』,因為我們還沒有能力從『群』脫離出來。難怪謝錦會說,做自己是最深度的反叛!
clip_image004
.思維孤獨?
    六講中,思維孤獨為核心,它串其它五個孤獨。沒有好的思維,就無法發展出來好的語言,了解情慾的發展。思維孤獨的最小,也是最大的問題是『我是誰?』我從那裡來,來這裡做什麼?死後,又要去那裡?這些問題至目前,也許沒有一個統一的答案,但只要每一人肯去思維,你就往展開生命意義的追尋。然這,這樣子的思維模式,該如何培養出來,就是學習成熟國家的對話方式,思維最大的敵人就是結論,目前的教育要的是結論,記憶,背誦,少了最重要的推論,辦論,然後再結論的過程。當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孩不斷提問的時候,此時父母,老師伴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作為一個引導者,有耐心的小孩不斷的對話,思辨,當每一人都開始想的時候,整個社會就會是一個思維的社會。要有思維的能力,個人認為關鍵字在於:『耐心,引導,對話』。
clip_image006
.學習的事情
    整個系列,個人反覆聽了二、次,特別針對何謂孤獨,與思維孤獨聽了好多次。看到一位溫柔的老師,用最有力量思維的感染力,不時的說明他對儒家,社會的一些看法,有支持,有的則是一種思維後不同看見。六講主題也包含情慾,暴力…這些負面的字眼一些思維的方式,聽講的過程,發現原來還有如此的面向,隱約擴展自己的思維的面向。我久久不能忘的是「母愛的暴力」。其中提到蔣勳好不容易有自己房間,將門鎖起來在房間享受一個人看書與聽音樂的樂趣,母親卻不時的來敲門,打斷蔣勳,蔣勳將這種現象稱之為暴力。但希望大家不要取片段的字眼,也不要曲解我們對母愛的敬意,而是要提醒的,母愛要給的適時,也是給予每一個人包括他的孩子一個尊重,當對方有需時再給,才是一個真正『愛』的表現,教練的角色,也不是這樣嗎?教練協助有需要改變的人,由對方來決定如何來改變,何時改變,教練,是一個陪伴者,同時給予彼此的尊重,不是上對下的關係,不是嗎?
clip_image008
    學習,總是無時無刻的再發生,但學習的起始,需要的是由『愛』作為原點出發,這是個人的體會是,在工作上的學習總是由恐懼出發,以讓我們覺得,學習是痛苦的,不好玩的!雖然,我們要學會失敗,但失敗的事情,還是要在您的所愛之中!有點複雜,但不仿你認真的想一下,是否有其道理呢?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