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心智圖+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

    個人在學生時代,總是喜歡筆記,當我看到一本名為『實現一生夢想的筆記本』時,很好奇就買了下來,反覆的翻閱之後,並無太多的感覺與想法。而最近因為準備靈山青少年夏令營時,重新翻閱,同時我又增購了一本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時,才發現原來這本書的內容,提供了絕佳的做筆記本的方式,只是因為當時沒有需求,而造成我並無收穫。標題,是我用來做筆記的兩個方式,資訊總是要整理過後,才會變的又用,利用一點時間來思考與分享。
clip_image002

.為何要整理筆記
    先問為何要整理筆記,內容書不是都有了嗎?為何還要重新抄寫一次?書中提供三個理由,我很贊成。分別為記錄,整理與傳達,記錄是指於課堂上作筆記,是為加深理解的程度,便於複習;整理將學的知識,依據自己的邏輯,有系統的整理;而傳達是指不斷的利用整理筆記時,勤於練習與記憶。個人對第二理的印象特別深刻,若是按照自己的邏輯來整理,然後加以吸收,然後再慢慢的轉變的為自己可以表達的方式,此時學習才是具有成效的!整理筆記是件浪費時間、沒有效率的事情,當然不是,當你用心整理出來的筆記,因為有你專心思考的痕跡,這比來市面上任何一本參考書都有價值,個人求學時代,就是因為筆記本,才能使我全安渡過。
clip_image004
.心智圖法
    心智圖法在學生時代還未層有接觸,但出社會工作後,這個方法卻是我經常使用的方法,雖我未正式的受過訓練,但我用的很勤。心智圖法與我最緊密的結合是用來記錄事情,我經常有一些點子,會忽然跑出來,利用心智圖法很容易記錄這些事情,再加上心智圖你又很快可以去擴展思維,心智圖法是正式做筆記(或做企劃)之前,可以用來了解整體架構、了解整體狀況,再加上圖形、符號、顏色等多元化表達方式,更能協助記憶資料訊息、刺激創意思考。這是一個很方便,且又容易學習方式,因此,當你學生時,面對老師的快速講解,不坊用此方式紀錄,若你是上班族,制作會議記錄也很有幫助哦!
.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
    作考研究二百餘本考上東大學生的筆記本,所整理與歸納出來的心得,個人覺的很受用,就是一張圖來表示。七個原則,有如彩虹七道顏色,若你能參考這七個原則去製作您的筆記,相信您的筆記本一定像彩虹一樣的美麗。至於詳細的解說,您可以去書局(或圖書館)或是將書買來研究一下,少少的投資,相信的您的收穫一定大的!
clip_image008
照片來源網站:http://www.dawncake.com.tw/pcake/gallery.html

    最近聽完姚仁祿先生與辜懷群老師於『思考人與地』對談當中,談及一個議題為傳統與創新,古典交響樂團因為時代的關係,於收支狀況不佳,而造成紛紛解散的,而其中辜懷群老師提及,現今我們一定將古典的美遺留下來,再來思量現代人可以接受的方式,這就是古典的創新,也才能繼續走下去。同樣的,數位科技不斷進步,而我們是否能將這七個原則,應用到數位科技中呢?這是一個小小的想法,若我能思考並好好的應用,一定會很受用的。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