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改善_實踐人生目標的三元素-願景,反思,結伴而行

    獨特的自己,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會不一樣,那你呢?許一個什麼的人生,給您自己呢?若要問我,我人生的目標為何,答案就是利他。在利他之前,要先豐富自己,有了這個核心的想法之後,我們該如何來實踐人生呢?分享三個元素給您?
clip_image002


.願景
    你想要去那裡,一個人生最基本課題,但訪問我週邊的朋友,大部份的人都不知所措,時常最容聽到的回答案是,要去錢最多的地方?當然,在求生存的階段,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但一旦發現,生活似乎有再多的錢,也無法快樂時,這時又陷入一個人生的大哉問中,你要去那裡?你是誰?願景是一個方向,目標是談準度,所以,在從事任何事之前,先想想目標,想想為何而學,那你就幾乎就將心態準備好了,進行學習的活動時,才容易進到自己的腦中,也比較容易產生行動力。目標,願景,都是老生常談的名詞,你真有了嗎?你滿意了嗎?
clip_image004
.反思
    反思是一個重要的元素,是個人近二年才體會到的,反思力量之所以很大,是因為會反思的人經常去思考,這個動作,這項學習,這類工作,該如何與自己的願景,目標連結,經由經常性的反思與修正,就容易對一件事情聚焦與專注,進入專注就容易進入”Flow”的狀態,而讓人感受到他對一件事情是有熱情的!而我的反思實際的體驗來自寫晨間日記,才真正的感受到反思帶給一個人的力量。個人的想法時常飄來飄去,但寫下來,就容易定下來,有了資料庫,就容易找問題。養成反思這個小小習慣,一定會讓你的執行力倍增的!
clip_image006
.結伴而行
    人字,兩個「1」字互相依靠而成,人天性就喜歡依靠,本來就是群居動物。若有一個人或一群人對願景結伴而行,不但可以互相鼓勵,支持,同時也會因為別人對目標的堅持,進而感染了自己。現代的社會,精神支持的力量遠比物質支持來的少,而走在『自己』的目標上,更需的是一個簡單的問候,一份發自內心的鼓勵…等,而非物質的富裕,不是嗎?如今,科技能妥善的應用,就能讓我們找到互相連結的人,個人就是使用這樣子的FB,一個學習樹園地,用來承載大家個人的目標,結伴而行,一定會讓我們走的更遠。
clip_image008
    一路整理下來,還是要謝謝最近的幾場分享會,從動力加油站,郵政短講,圓智講堂…等,到現在終於想的比較清楚了,同時也有實際的驗證更能體悟出這三個元素的重要性。有緣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希望對您有些幫助!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