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線上學習改變原有的體系

    「線上學習」這不是一個新的議題,可是最近卻有重大的進展。線上學習立即想到是企業中推行的e-Learning,就個人使用的經驗,其實效果是不佳的,充其量e-Learning只是記錄一個人觀看的學習記錄,但實際上的內容,是以考試的結果作為成效判斷的依據,這樣的意圖是逼迫學習,一旦出自恐懼的學習,其內容就會顯的枯燥乏味。若是鼓勵學習,整個內容的思考方式就會變的不一樣,以下的影片,是個人重要的參考資料,因為這段影片告訴我們,現在的線上不一樣了。參考TED Talk Salman Khan:影片能改變教育。

    從中,於個人方面,我看到一個關鍵的字眼,每一個人能按照自己的節奏進行學習,一開始因為每一個人學習的模式不一樣,會有進度上的差異,一旦進度將課程的內容與學習模式融合之後,就會發現學生的進步是超乎想像的快速。這一段更說明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每一個應有不同的學習速度。於群體上,我看到將來老師需要改變,不是在上對下的關係,而是一種引導的關係,老師的訓練體系將會出現重大的變革,同時,我也看到,同儕越來越重要,知識方面的傳遞與教導,幾乎會從老師的身上,移轉到同儕上面來。線上影片一旦活躍之後,內容的互動性活了起來,同時也改變未來一些體制。
    再看另一部嚴守仁老師推薦的電子書影片。體工程師麥克馬塔斯示範iPad的第一本長篇互動電子書-- 其包含精巧,拖曳式的影片及圖示和可自行操作的酷炫資料視覺化圖片。短短四分鐘的影片,讓人看的目不轉睛,裡面示範的內容,讓整個電子書活起來,甚致有要想買的衝動!軟體一旦成型,不但是出版社,連寫書的人都得接受挑戰,因不同於傳統寫書的方式,你必需要有更大的視野,資料,以及新的寫作方式才行。
    從這兩部影片中,看到對老師體系的改變,未來出書的改變,這些都是機會,只要把握住學習方向與熱情,相信,未來我們將會有許多的著力點,會用於線上學習一般。當資料,資訊都是免費時,個人『選擇』的能力,反而更是一項重要的生存的能力。而未來的產業呢?將會出現更元化的機會,更多元化的商業模式,而現在就得努力的「練劍」才行!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